台灣空手道好手「小清新文姿云一路闖進四強,5日在東京奧運女子空手道55公斤量級出賽,以些微差距敗給烏克蘭女將。雖然在四強賽止步無緣晉級金牌賽,但仍為台灣獲得一面銅牌,這也是台灣在奧運首次舉辦的空手道比賽中,獲得的第一面獎牌,也是我國本屆奧運奪得的第12面獎牌。賽後文姿云表示,「不是我想要的顏色,但這過程我是滿意的。」

在四強賽中,文姿云面對同量級世界排名第一的烏克蘭選手特里加(Anzhelika Terliuga),雙方其實是打成4比4平手的狀態,但最終5名裁判全舉紅旗,認定是特里加勝出,讓許多鄉民「看不懂」,不禁納悶「到底怎麼輸的?」並表示覺得很可惜。

不過其實文姿云賽前就在IG轉發一則限時動態,內容提到獲勝的方式有3種,第一是領先對手8分,第二是3分鐘內得分多,第三則是平手時先得分的獲勝。而比賽結果宣布後,文姿云表情平靜與特里加互相擁抱致意,展現運動家精神。而因空手道採雙銅牌制,因此文姿云雖然落敗,但不用再進行比賽,還是可以取得銅牌。

文姿云這次奪牌對台灣意義重大,因為本屆奧運是在日本舉辦,日本特別將空手道首度列入奧運競賽項目,是「本屆限定」,因下一屆2024巴黎奧運確定不會有空手道,未來2028年的洛杉磯奧運也很可能不會納入比賽項目。日本東京奧運不只新增了空手道項目,還將另外四項運動納入賽制中,包括滑板、衝浪、運動攀岩以及棒球/壘球。

文姿云賽後表示,「這就是空手道, 我接受裁判一切的判決,顯然他們都覺得她比較強勢」,她笑說:「當然會有遺憾啊,獎牌雖然不是我想要的顏色,但這過程我是滿意的。」賽後傳出在奧運前文姿云男友就已經向她求婚,教練是陪伴她11年的「魔鬼教練」徐瑋駿,兩人將完成終身大事,也讓粉絲們感到相當開心。

文姿云在四強賽中,以些微差距惜敗烏克蘭選手特里加。   圖:體育署

文姿云在IG上的合照,看得出兩人感情相當甜蜜,賽後傳出文姿云男友已經向她求婚了。   圖:擷取自文姿云IG

文姿云替台灣奪下奧運首次舉辦的空手道比賽第一面獎牌。   圖:體育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