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首起「政治庇護」事件引起國際關注,征戰東奧的白俄羅斯短跑女將齊瑪諾斯卡雅(Krystsina Tsimanouskaya)因批評團隊官員,竟然被強押至機場強制要求她歸國。齊瑪諾斯卡雅獲多國聲援以及波蘭提供簽證後,4日已抵達華沙。齊瑪諾斯卡雅5日受訪時透露,在家鄉的祖母在電話中直接警告她不要返國,齊瑪諾斯卡雅選擇「聽阿嬤的話」奔向自由,她並呼籲同胞不要害怕極權,一定要勇敢發聲。

24歲的齊瑪諾斯卡雅因為在社群網站上批評高層而被逼迫棄賽,隨即被安排返回積極打壓異己而遭國際譴責的白俄羅斯。她5日在華沙舉行記者會,談及整起事件時,直指團隊官員要求她向外界說她受傷了,必須提前返國,但她嚴拒。白俄羅斯當局則透過官方媒體大肆抨擊齊瑪諾斯卡雅。她的祖母在電話中告訴齊瑪諾斯卡雅,電視台記者稱她精神出了問題,因此祖母苦口婆心告誡她勿返國。

齊瑪諾斯卡雅在東京羽田機場向日本警方請求協助後,國際奧委會亦介入,日方安排安置地點。目前波蘭已經核發齊瑪諾斯卡雅人道簽證,齊瑪諾斯卡雅表示希望盡快找出如何能繼續其運動生涯,將與波蘭相關官員討論她的下一步。她也補充,希望東京奧運不是她最後一次參加奧運,期望終有一天能在安全情況下返回家鄉。並感謝說:「這是因為全世界、以及這些人,讓我更堅強」而齊瑪諾斯卡雅的丈夫也在她宣告不返國之後,已離開白俄羅斯,波蘭也已核發他的簽證。

在白俄羅斯政府殘酷掃蕩之下,已有許多當地民主運動人士被迫逃往波蘭避難。齊瑪諾斯卡雅也向同胞喊話:「我想要告訴所有的白俄羅斯人,不要害怕,如果正在承受壓力的人,一定要發聲。」而此次讓她惹禍上身的批評,主要是針對白俄羅斯奧運團隊官員,她抱怨被安排參與一項從未競爭過的活動,疑似被當局視為違反官方意見的蔑視發言。白俄羅斯總統(Alexander Lukashenko)曾主掌白俄羅斯奧運委員會將近25年,直到今年2月才交棒給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