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號颱風「盧碧」持續延福建海岸向東北前進,氣象專家吳德榮今(6)日表示,其即將減弱為熱帶低壓,不過週末2天將轉向偏東、跨越台灣海峽,折返襲台的機會大幅提升。而今日金門地區受到颱風環流影響,風雨增強,提醒民眾多加留意。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指出,今日清晨2點的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盧碧颱風沿著福建海岸向東北前進,明後2天可能減弱為熱帶低壓,路徑也轉向偏東、跨過台灣海峽,有折返台灣的機率,為各地帶來豪雨及強風的威脅,不過目前仍有不確定性,要持續觀察。由於迎風面連日多雨,山區應慎防坍方、落石、土石流;低漥地區防淹水。今日各地氣溫:北部24至34度,中部24至33度,南部24至31度,東部23至34度。

至於另2個颱風「銀河」、「妮妲」,昨日下午14點同時生成,吳德榮表示,這反映大季風低壓為多颱生成的環境,但此2颱風皆受西南季風導引,向東北東、漸行漸遠,對台毫無威脅。

吳德榮說,根據最新歐洲(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日至下週一西南季風持續,大氣很不穩定,其中有中小尺度對流系統發展的條件,伴隨劇烈天氣(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迎風面西南部受威脅最大;下週二起太平洋高壓逐漸增強、西伸,西南季風逐漸減弱,但低層水氣多,大氣仍不穩定,西南部仍有局部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午後亦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