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度颱風「盧碧」欲走還留!雖然它撲往中國,且有減弱為熱帶性低氣壓趨勢,我方海上颱風警報暫時解除,但氣象局指出,仍需留意「盧碧」可能再增強,且影響台灣,有可能海陸警齊發。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今天(6日)台中以南包括台東與澎湖等10縣市,發布豪雨特報,尤其雲林、嘉義、台南、高雄與屏東,須防大雨致災。

目前台灣附近3颱共舞,除了「盧碧」外,還有位於琉球東北東方230公里海面的「銀河」,以及在東京東方810公里(台北東北東方2800公里)海面上的「妮妲」。不過「銀河」與「妮妲」朝北而行,估計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

雖然台灣暫時解除「盧碧」海上颱風警報,但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指出,目前有一道在我西南方的一道「季風氣流」(統稱西南氣流也沒錯),它的軸線還偏在台灣海峽上,西部沿海地區已經有明顯影響,他特別連續3次點名「澎湖」要特別注意!金門、馬祖也要小心。

「盧碧」今天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香港東北方390公里,根據路徑預測,國際氣象預報都認為它可能回頭襲台,民眾千萬要做好防颱準備,不能掉以輕心。

目前氣象局針對雲林縣、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與屏東縣發布豪雨的橙色警戒,提醒有局部大雨或豪雨;台中、彰化、嘉義市、台東與澎湖,則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請民眾要注意雷擊及強陣風,並小心連日降雨,山區可能有坍方、落石,低窪地區也要慎防淹水。

另外,颱風也帶來強風影響,包括澎湖、金門、馬祖、南部、東南部(含蘭嶼、綠島),以及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易有9至10級強陣風,中部沿海地區也有較強陣風,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民眾非必要勿往海邊活動,也要特別注意安全。

氣象局長鄭明典在臉書警告,季風氣流的軸線還偏在台灣海峽上,對台灣西部沿海地區已經有明顯影響,尤其是澎湖要注意。   圖:翻攝自鄭明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