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變種病毒疫情持續延燒,全球武漢肺炎累計確診數4日突破2億大關。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研擬要求入境旅客須打完疫苗。白宮官員5日證實,跨部會小組確實正在考慮,但目前仍處研議階段,且考量Delta變種病毒威脅,新措施待適合恢復國際旅遊時才會上路。

路透社報導指出,為促進美國航空旅遊業復甦,白宮希望重啟國際旅遊,目前正擬定計畫要求所有外國入境旅客須接種完武漢肺炎疫苗,僅少數族群除外。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aski)5日在媒體簡報會中證實,要求打完疫苗才可入境確實是美國跨部會工作小組考慮方案之一,但目前仍在研議中,尚未做出最終決定。

莎琪表示,美國現行旅遊限制引發不少困惑,也缺乏一致性,有人會問某國疫苗接種率較高,為何仍有限制等。跨部會小組希望以美國公眾健康為核心,研擬出一套安全且具一致性的國際旅遊政策,提供外界公平且易消化的指引。考量Delta變異株仍在肆虐,美國目前會維持現有旅行限制,但希望在重啟國際旅遊的適當時機到來時,已準備好一套作法。

至於若接種中國或俄羅斯疫苗的旅客是否也能順利入境,莎琪僅回應待政策研議完成會對外公布更多細節。據了解,目前美國僅批准3款武漢肺炎疫苗緊急使用授權,包括輝瑞(Pfizer)/BNT疫苗、莫德納(Moderna)疫苗,及嬌生集團(J&J)單劑型疫苗。

美國在過去數周平均單日新增武漢肺炎確診人數逾8萬5千,為抑制病毒跨境傳播,美國目前禁止過去14天到過中國、印度、伊朗、巴西、英國、歐洲申根區、愛爾蘭及南非的非美國公民入境。從其他國入境的旅客,包括美國公民,則須出示登機前3天內檢驗陰性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