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疫情衝擊,行政院擬比照去年振興措施,推出加碼版本的振興五倍券,但外界對不普發現金仍有質疑聲浪。而行政院長蘇貞昌之前曾表示,過去發現金的效果並不好,因為「有人就把它存起來」,所以行政院將採用官員更辛苦的方式,一個一個行業去規畫,讓大家雨露均霑。對此,資深媒體人黃光芹直指「這句話很刺耳!」簡直是「何不食肉糜?」

黃光芹在臉書Po文提到,執政黨不發現金,執意發五倍券,其中一個理由是「給你們現金,你們會拿去存」。黃光芹直言:「這句話何不食肉糜?我不確知過去的三倍券,未來的五倍券,到底能振興多少經濟效益?至少那些手上沒錢的、根本不可能還能去存錢的人,聽到發券的人說這樣的話,鐵定會覺得刺耳。」

黃光芹也提出5個疑問:「疑問1:為何要白花20幾億去印券?疑問2:為何要普發?而不排富?疑問3:為何不先拿出信服人的數字,證明去年3倍券太振興了?疑問4:執政黨難道真分辨不出來,去年疫情與今年的差別?疑問5:為何黨內立委都還沒共識,政院就要硬卯?」並直呼「真是不懂!」

根據中央社報導,針對外界質疑去年三倍券的發放效益等議題,行政院官員回應,從幾項標準來看,振興三倍券是成功的,第一是領取率超過98%,共有2332萬7977人領取,由於三倍券非免費取得,基本上領取者都會在限期內使用完畢,這也反映在後來的高兌換率上。第二項是經濟效益,行政院評估,三倍券消費後帶來的成效逾千億元效益。

該官員強調,振興若發放現金,成本看似低,但從美、日經驗來看,會發現民眾領取現金後,只有不到3成的人會消費,甚至日本儲蓄率還從2019年的2.3%大幅增至2020年的11.3%。此外,為讓全民消費,振興不會為了排富做差異性處理,但會比照去年助弱勢,由政府先將1000元匯至中低收入戶的戶頭,協助其取得五倍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