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宣布回鍋角逐黨主席改選後,今(5日)趁著奧運熱潮,拋出體育署升格為「 運動發展部」主張。但台中市新聞局前局長卓冠廷指出,當年的體委會就是被馬政府降級為體育署。卓因此狠酸朱立倫,為了選黨主席,回頭賞了馬英九一巴掌。對此,新北市議員葉元之反擊稱,卓冠廷不用功,又沒水準,令人遺憾。

卓冠廷指出,以前是部會等級的「體委會」,在2012年組改時被降級為「體育署」,且時任總統馬英九任命的行政院長陳冲大力支持降格,只是九年過去,大概沒想到國民黨的朱立倫要選國民黨主席,為了聲量要蹭一下奧運,又回過頭賞了自己人一巴掌。

葉元之則於臉書發文反擊稱,朱立倫一宣布參選國民黨主席,立刻成為民進黨上上下下攻擊目標,可見民進黨對朱立倫相當在意。朱立倫認為發展體育要有產業思維才能長久,主張成立「運動發展部」,馬上引出許久不見的民進黨「正國會」大將卓冠廷,試圖挑起朱立倫和馬英九的矛盾,影響國民黨主席的選舉。

葉元之辯護稱,2012年的體育環境和現在有很大的不同早期的體委會比較專注在競技項目,著重與學校間的連結,因為選手多半是從學校就開始培養,若體育主管單位和教育主管單位不同調,不利於選手的培育。因此當時將體委會併入教育部,希望藉由競技的良好表現,帶動全民運動;如今,全民運動的風氣已然成形。

葉元之進一步指出,根據教育部體育署資料,民間運動產業(職業及業餘運動業)的GDP持續成長,從2012年13億元已經成長到2018年的53億元,可見民間體育正在蓬勃發展。因此,此時此刻,為讓國民運動與運動產業升級,成立「運動發展部」才是引進新思維、順應時代的提議。

葉元之因此嗆稱,反觀民進黨對體育的發展,講來講去都只是說要增加體育經費而已。用花錢來證明自己重視體育,不僅偷懶,而且不負責任。所以奉勸卓冠廷,不要在搞不清楚時代脈絡的情況下就亂噴口水,發展體育是全民的期待,還是少點政治算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