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將至,民進黨立委林淑芬、洪申翰、范雲、莊競程與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今天(5日)舉行記者會,強調應建立完整制度,創造伴侶也能安心育兒環境,民團於會中提出修法草案版本,呼籲將育嬰假申請時間從孩子3歲延至8歲、縮小請假單位從月到小時等。

聯盟指出,從7月1日開始,育嬰假的請假單位縮小、可領八成薪、未來家長更可以共同請領,但聯盟認為此次修法還不夠到位,托盟參考聯合國「人口暨發展計畫」研究報告結論及國際經驗,提出嶄新、且是必要的育嬰假修法版本,修法三大重點為,延長使用年限:由小孩三歲延長至八歲前;縮小請假單位:最小以「月」為單位,縮小為以「小時」;提高第一個月給付額度:由投保薪資八成補足至全薪。

聯盟強調,修法力求育嬰假更彈性好用,讓「請育嬰假」成為「做爸爸」的標配,創造不分性別、共同育兒的關鍵基礎。

范雲指出,在制度上應建立更強力的誘因、更彈性好用的育嬰假及育嬰津貼制度,由政府帶頭,從制度面解決父親請育嬰假帶來的壓力,漸漸的,在社會與文化上才能帶來影響,讓爸爸們也享有親密育兒的權利,能親手抱小孩,跟孩子一起長大。

范雲強調,友善育兒職場不只為了女性,單親家庭、同志家長一樣有需求,照顧不只是單方的責任,我們必須建立更完整的制度,創造伴侶也能安心育兒的環境,下個會期,她會持續努力推動修法,突破現有制度,建立更彈性、更好用的育兒假及照顧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