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幾名研究員正在調查臉書上政治廣告以及疫苗不實消息的問題,臉書卻以違反平台服務政策為由,將這些人的帳戶封鎖,研究員認為臉書是擔心公司的負面問題被揭發才這麼做。

紐約大學廣告觀測站(NYU Ad Observatory)為了搜集臉書用戶所看到的政治廣告,去年推出了一款網頁擴充工具用來搜集相關資料,大約有16,000多人下載。

臉書發表聲明指出,這項研究計畫利用未經授權的方式搜集臉書數據,包括廣告商的資料像是姓名、臉書ID和照片,違反平台服務政策。為避免任意抓取資料的行為再次發生,並且保護個人隱私,臉書決定將這些研究員的個人帳戶、頁面還有App封鎖。

不過研究團隊否認臉書的指控,澄清網頁擴充工具只會搜集廣告數據,不會使用非公開的內容,擴充工具的程式碼也是對外公開的,而且經過專家檢視。一名團隊成員認為,臉書是因為對於這份研究內容有所不滿,才以隱私權的藉口施行嚇阻行為。

紐約大學的研究發現去年美國大選期間,臉書上充斥許多誤導性的政治廣告,披露了臉書平台許多缺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