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創辦的太空探索公司SpaceX獨家拿下與美國太空總署(NASA)合作的29億美元登月合約,死對頭藍色起源Blue Origin)對此表達不滿,並稱使用SpaceX的星艦(Starship)太空船是高風險行為。

CNBC》報導,NASA登月計畫將使用SpaceX的星艦載運太空人到月球,不過貝佐斯創辦的藍色起源指控NASA的選擇違反公平競爭,而且忽略了單一供應商的重大風險,因此提出抗議,卻遭到國會監督機構駁回。

藍色起源在官網發布圖表指出,使用SpaceX星艦登月需要10架太空船,而且在軌道運行時還要補充燃料,過去從未有過相關經驗,這些都是「極度複雜且高風險」的作為。此外,SpaceX的太空艙口高出地面約40公尺,需要額外使用升降機,而藍色起源的艙口僅距離10公尺,使用長梯就可以到達地面。

藍色起源還提到SpaceX過去從未進行過軌道發射,然而SpaceX其實早已使用獵鷹9號成功發射過上百次,反倒是藍色起源還尚未發射過火箭進入軌道。

不過藍色起源並沒有提到兩家公司的出價高低,由於NASA將成本列為主要的評斷標準之一,而當初SpaceX出價29億美元,藍色起源則出價59億美元,幾乎多出1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