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今(5)天在行政院會報告「COVID-19疫情現況及應處作為專案報告」,行政院長蘇貞昌聽後裁示,這一個月來,我們的境外移入案例中,約有1/4是Delta病毒,請疫情指揮中心及各相關部會務必持續強化邊境檢疫,加強查緝走私偷渡,嚴防有任何破口。

蘇貞昌說,在Delta變種病毒的肆虐下,近一週來全球每天新增確診人數已到達60萬人,到昨天為止,累計確診人數已突破2億人、死亡超過425萬人。臺灣人口約2,300多萬人,每日確診病例數約10~20例左右,相較於鄰近國家,韓國人口約是我國兩倍,目前疫苗接種率達39.3%,但連續一個月,單日確診都破千例以上,現在又發現「進化版」的Delta Plus病毒;日本人口約是我國五倍,現在每天單日確診數達1萬2,000例;菲律賓已連續4天,每天新增超過8千例;泰國昨日單日確診數已經突破2萬;越南累計確診超過16萬例,其中,有85%是在過去這1個月所新增的;即使疫苗接種率世界第二高、達7成5的新加坡,也已連續16天確診病例破百;就連疫苗接種率達6成7的以色列,現在每日確診數都超過3,000人;中國疫情也蔓延超過17個省份。

因此,蘇貞昌強調,現在的疫情非常地嚴峻,相較國際疫情,臺灣從5月中的高峰期一日最高600、700例,逐步降到已經連續一個月維持10~20例左右。國外知名的時事評論雜誌,都專文肯定臺灣再次防疫成功。雖然如此,國際間Delta病毒肆虐日益嚴重,而這一個月來,我們的境外移入案例中,約有1/4是Delta病毒,請疫情指揮中心及各相關部會務必持續強化邊境檢疫,加強查緝走私偷渡,嚴防有任何破口。

蘇貞昌表示,全國疫情警戒自上週二(7月27日)起已調降為二級,目前我們的疫苗接種率也已經突破35%,惟近一週內仍有發生職場及醫療院所的群聚感染,以及零星的家戶感染,仍請各部會及各地方政府持續強化各個場所的防疫措施,我們仍要戒慎恐懼,還請大家繼續努力,希望能早日能恢復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