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降溫,除了紓困之外,政府也擬振興內需產業,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5)日證實,擬比照去年發行三倍券的方式,目前正朝振興五倍券的方向初步規劃,去年一套200元和500元面額共九張,現在五倍券增加一張1000元共十張,等具體方案出爐再跟各界說明。對於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疑發行五倍券的行政費用可能高達136.5億元,羅秉成則澄清,成本跟去年不會差距太遠,更不可能暴增6倍之多,更不會圖利廠商。另由於去年三倍券也是採「普發」的方式,因此,五倍券應該也不會有「排富」條款。

羅秉成在院會後記者會表示,現在五倍券的規劃方向,以參考去年三倍券的形式為主,去年的印製費用7億多元,再加上行政費用,共約20多億元,今年費用不會也不能暴增,更不會產生圖利廠商的情況。

至於推出五倍券的時機點,羅秉成指出,若疫情趨緩並獲得控制,振興經濟是為了刺激消費,若疫情嚴峻就不會是推出的好時機,而且要推出五倍券也需要通過特別預算的編列,完備相關法制程序,目前正進行規畫準備作為,在疫情獲得好的控制時,要讓民生經濟復甦愈快愈好,沒有預定時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