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隊在東京奧運表現亮眼,奪牌數量更創下歷史新高、讓世界看見台灣,曾推動東京奧運台灣正名的前國手紀政日前表示,明年將再發起「2024年巴黎奧運正名公投」。對此,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5日)表示,他支持正名運動,但一定要兼顧選手權益。

本屆東京奧運打破過去紀錄,讓台灣在國際上能見度提升,不少外國媒體以「台灣」稱呼我國代表隊,民間正名台灣運動再度醞釀。游錫堃今天上午接受媒體《新聞不芹菜》 專訪,談起巴黎正名公投一事,他表示,他之前是支持東奧正名,但當時執政黨的支持力道沒有那麼強,就是要顧及選手權益、擔心無法讓選手比賽,「這有風險」,中國對奧會影響很大,因此在沒有把握風險下,「不敢出全力」,正名是一定要做,但何時做、怎麼做,其策略要集思廣益。

至於2024的巴黎奧運是否提正名的好時機?游錫堃說,奧會掌握在強權中,現在美國、英國、日本、韓國等國家,在媒體報導時都稱台灣,我國媒體也稱台灣,選手也說台灣,而全國人民大部分也主張台灣,公投是人民權利,「如果要問我態度,我在立法院長職位上,不能只考慮個人想法,我是覺得應該兼顧選手權益之下推動正名」。

「我一定支持正名!」游錫堃強調,但過程中一定要確保國手權益,這次選手表現那麼好、振奮人心,因為他們表現讓國際看到台灣,因此這件事重要 ,不能有閃失 ,但正名一定要做。

游錫堃認為,沒有定期改選一定會改朝換代,中國不是鐵板一塊,習政權沒有我們想像中穩固,中國漸漸被孤立,全球民主國家都看出中共內幕,中國人民經濟不好,中國各方面情形,包含負債、企業倒閉等問題很多,「所以什麼時候會變化不知道」。

對於我國選手在這次奧運表現亮眼,游錫堃給予肯定,除了選手、教練努力,與其家人支持,也與政府黃金計畫、政府支持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