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土武漢肺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自5月中旬爆發,台北市萬華區為重災區,其中,有數家茶室員工發生群聚感染情況,市長柯文哲也下令要求茶室停業。不過,隨著全國疫情警戒降為二級,北市府也成立專案小組研擬協助茶室復業。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今(5日)說明,專案小組將透過溝通宣導、復業輔導及稽查管理來協助茶室復業,也宣示將洗淨茶室的「情色」污名。

蔡炳坤上午接受媒體聯訪,回應萬華茶室研擬復業一事,他表示,柯文哲相當重視萬華茶室復業輔導管理,指示要理性、務實、科學的態度處理,定調為萬華重出發、重現萬種風華,阿公店再生,洗淨「情色」污名。

蔡炳坤提到,在這次疫情中,萬華區是重災區,阿公店也受到污名,這次成立專案小組處理相關後續工作,將透過溝通宣導、復業輔導及稽查管理等3階段協助復業。首先,阿公店要去污名化,在萬華已有一甲子歷史的阿公店,從早期的茶桌到現在的茶室,希望找回讓長者聊天的功能。

蔡炳坤強調,還有「色情零容忍」,一定要做到,必須名實相符,商業登記跟實際營業間要相符合,屬於酒吧、酒家、茶室、KTV等有侍者陪伴的,或是一般的茶藝館、餐館、小吃店,一定要非常清楚。

此外,蔡炳坤提到,也一定要符合防疫相關規定,預計經過2週的溝通後,進入復業輔導期,會由專人進場,也謝謝地方里長幫忙,以及商業處、都發局、建管處等3單位協助處理有關商業登記、土地使用分區、使用執照或違章建築等,北市府將直接進場一家一家輔導、現勘,用最嚴謹態度協助業者。

蔡炳坤說,至於稽查管理的部分,會更加強化,尤其是公安聯合稽查,針對色情行為按照政府專案處理,第一次查獲罰鍰20萬元以上、第二次查獲罰鍰30萬元以上,並且斷水電;而若違規陪侍,按照八大條例,查獲三次就斷水電;或是違規使用、使照不符或違建,按照規定罰6萬至30萬元罰鍰,違建就拆除。

蔡炳坤表示,3日他曾與業者面對面溝通,看到這些業者成立自治會,表達高度配合,甚至更嚴謹的制定公約、防疫作為,是很好的開始,期待透過這次大家的努力,讓萬華茶室業復業,並能符合地方、民眾期待。

蔡炳坤也說,預計8月底可以走完相關流程,輔導復業,若屆時疫情仍在可控範圍內,9月或許有機會就讓萬華茶室復業。而業者也提出希望能讓服務生接種疫苗,其實看見已經很多人都接種過疫苗,如果還有需要,會造冊協助接種,甚至有業者還表示,也希望有疫苗護照,入場前可以先檢查疫苗護照,業者有這樣的高標準,北市也很樂意見到。

至於中央還沒開放八大行業營業,是否北市讓茶室先放行?蔡炳坤回應,172家茶室不是每一家都在做酒吧、八大的範圍,八大主要是酒吧、酒家、茶室、KTV等,其他有些不在這個範圍內,一定會配合中央。

蔡炳坤提到,八大的開放不是個別縣市的問題,這是全國性的,一定會搭配,也希望能夠讓萬華茶室去污名化,業者也希望藉這個機會透過自律,把色情排除掉。

萬華茶藝館先爆出群聚感染,圖為萬華茶室示意圖。   圖:張良一 / 攝(資料照片)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