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個颱風過門不入,直撲中國而去!輕度颱風「盧碧」雖然沒有登陸台灣,但受到它外圍環流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今天(5日)南部地區恐有局部大雨,包括台南、高雄與屏東已經拉警報。此外,「盧碧」暴風圈已經進入台灣海峽,對台灣海峽與東沙島海面構成威脅,台灣海峽北部、南部,以及東沙島海面航行及作業船隻務必小心戒備。

輕颱「盧碧」清晨5時的中心位置在東沙島的北方約230公里海面上,正以每小時8轉5公里的緩慢速度,向北北東轉北北西進行。「盧碧」路徑呈現弧形,好似故意繞過台灣,引發網友熱議。只是,這個預計在今天登陸中國福建的颱風,預測明天(6日)5時的中心位置在金門西南西方約160公里處,引進的西南氣流還是可能為台灣帶來大雨,不可不防。

中央氣象局指出,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今天東沙島海面風浪已經增大,台灣海峽、東南部海面以及巴士海峽風浪也逐漸增大,須注意的是,澎湖、金門、馬祖,以及中南部、東南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沿海空曠地區,將容易有8至9級強陣風,東沙島也會有8到9級強陣風,鄰近海域風浪明顯偏大。

北部、東半部(含蘭嶼、綠島)、西南部沿海地區,以及澎湖、金門、馬祖,要小心有長浪發生,前往海邊活動務必注意安全。

另外的熱帶性低氣壓TD12,目前在琉球海面,有可能發展為輕度颱風「銀河」,不過它的路徑一路向北,對台灣威脅不大。

氣象局提醒,今、明2天,受到颱風及其外圍環流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中南部地區將有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大雨或豪雨發生的機率,其他地區包括澎湖、金門、馬祖也可能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機率。

包括輕度颱風「盧碧」以及在琉球海面的熱帶性低氣壓TD12,都不會直撲台灣。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