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再度在境內各地爆發,中國衛生健康委員會今(4)天證實,目前已經有17省出現武漢肺炎確診病患。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同日宣布,為嚴防疫情輸入,中國將嚴格限制非緊急、非必要的人員跨境流動。凡非必要、非緊急出境,暫不簽發普通護照出入境證件。

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今天召開記者會,中國國家移民管理局邊防檢查管理司長劉海濤在會中強調,目前境外疫情的反彈「非常明顯」,中國「外防輸入」疫情面臨著嚴峻形勢。中國將強化口岸邊境的出入境管理,嚴防疫情輸入,強化了各項措施「織密築牢外防輸入的防線」。

劉海濤指出,首先是進一步嚴格口岸邊境管理。在空港口岸,對境外航班實施專區查驗,嚴格入境人員出入境檢查,嚴密進出口岸管理區人員的查驗管理;在海港口岸,嚴格國際航行船舶及人員的管理措施,實施「非必要不登陸、不登輪、不搭靠」的管理措施。至於陸地口岸,則嚴格執行「客停貨通」政策,實行嚴格出入境管理和防疫管理措施。

劉海濤續指,移民管理局將從嚴審批簽發公民出入境通行證件,對非必要、非緊急出境事由,暫不簽發普通護照等出入境證件,並嚴厲打擊跨境違法犯罪活動,以及加強與周邊國家和地區的執法合作。其中包括嚴查、嚴打組織偷私渡違法犯罪,嚴懲偷渡引帶人員,堅決防止疫情由非法入境人員輸入境內。

此外,中國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米鋒今天表示,中國目前的武漢肺炎疫情呈現「多點發生、局部爆發」,截至8月4日上午9點,共計有17個省份出現確診病例與無症狀感染者,中國現在有144個疫情中、高風險地區,達到疫情防治常態化以來的最高數量,中國官方下令禁快制止疫情蔓延,並呼籲民眾快打中國武漢肺炎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