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羽球奧運代表隊今(4)天下午將凱旋歸國,為迎接台灣之光戴資穎、李洋、王齊麟等人回家,空軍將派遣4架幻象2000伴飛選手搭乘的華航班機返台,並施放熱焰彈以示慶賀,引發民眾熱議。國防部發言人史順文今回應,這是總統指示,比照2018年時的亞運,由空軍伴飛國家的英雄回台灣;能迎接國家英雄回家,也是國軍的榮幸。

史順文指出,今天下午華航班機載奧運選手返國期間,將由空軍派遣4架幻象戰機伴飛,來表達政府與國人對體育活動的支持;並感謝所有奧運代表團成員,透過優異的表現讓世界看見台灣。考量颱風可能造成的影響,今天是天候比較允許的狀態,空軍會在飛行安全第一、戰備任務優先的前提下,全力達成任務。

總統府指示空軍派遣4架幻象2000戰機迎接伴飛,另加派一架預備機及一架攝影機,共6架幻象戰機升空,迎接奧運國手風光返台,但據《蘋果新聞網》報導指出,《軍情與航空網站》主編施孝瑋說明,空軍司令部曾在立法院公布每一架戰機的每小時飛行成本,幻象2000戰機飛行一小時的成本約為70萬元左右,而這次迎接選手的6架幻象2000戰機飛行時間約1個半小時,估計總花費約600萬元的飛行成本,而這些費用還不包含人事、後勤補保、維修及施放熱焰彈的費用。

然而,對於空軍伴飛禮遇,民眾意見也相當兩極,有人質疑,如果羽球代表團有軍機伴飛,但之前返台的舉重國手郭婞淳拿到金牌,卻沒有同等待遇,「不如把錢省下來裁培運動員」、「這種作秀的事情政府倒是很勤快」、「投資體育不是比較快嗎」。

但也有網友贊成政府決定,認為「這是應該的」、「歷史最優紀錄,值得慶祝」、「我如果是選手會覺得很開心欸」、「還可以啦,至少儀式感很重」。

台灣這次在東京奧運寫下歷年最佳成績,目前已有11面獎牌,分別是2面金牌、4面銀牌、5面銅牌。

 

王齊麟在IG分享幻象2000伴飛華航班機。   圖:翻攝自王齊麟I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