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右臂鄭兆村曾以91.36公尺創下亞洲男子標槍紀錄,今(4)日首次出戰奧運,在男子標槍資格賽,3次投擲機會都無法達標,確定無緣晉級。他在賽後坦言,自己難以突破心魔,2022年亞運應該是生涯最終戰,「差不多就這樣了」。

在今天的男子標槍資格賽中,鄭兆村第1次成績68公尺18,第2次投擲71公尺20,最後1擲失敗,遭到淘汰。「我盡我現在最大的能力了,但自己掌握度真的沒這麼好。」他說,從國中代表青奧至今,基本上在大賽資格賽,「我都是淘汰」,他更表示,自己面對國際比賽總會放不開手腳,始終跨不出在國際資格賽的「陰影」,難以突破心魔。

鄭兆村確定取得東京奧運門票時,外界就相當看好他,因為他曾在2017年台北世大運,擲出91公尺36公尺,創下亞洲男子標槍紀錄。而過去兩屆奧運,他因為受傷所以退賽,鄭兆村閉關訓練一年多,如今奧運成績不理想,也讓他萌生退休念頭。

鄭兆村曾經在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擲出91.36公尺,成為亞洲紀錄保持者,同時是亞洲第一位擲出超過90公尺的運動員。「我覺得奧運沒比好,應該就剩明年亞運了,看能不能有機會,再來應該就是放棄了,有太多次這種經驗,也會想值得嗎」,鄭兆村坦言有此想法,暫定明年亞洲運動會就是他的「最後一擲」,到時可能就會正式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