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近連日確診大爆增,連日超過1萬人確診,甚至3日或7月31日等超過1萬2千人,新冠對策最高會議的分科會會長尾身茂指出這全是因為東奧而讓國民鬆懈而人流失控等;事實上從新冠疫情開始緊張地最近1年半,日本雖然有4次緊急事態宣言以及防止蔓延措施等,但是從未禁止內餐飲內用過,主要是縮短營業時間以及禁止在餐廳內飲酒,因為飲酒造成的感染的風險非常高,以參加2次3人以上酒宴為例,確診風險會變5倍,但許多餐廳如果不賣酒就很少有利潤,即使靠政府提供每天4至6萬日圓以上的協力金,也無法度過而關門的不少!

日本餐飲業在新冠防疫期間,因為擔心民生實際需要以及業者生存困難,因此一直沒有禁止內用,而主要以縮短營業時間(第一次緊急事態宣言是營業到晚上10點,其後則是晚上8點)以及禁止飲酒或有條件限制飲酒來度過,如果不是如尾身茂所說政治領導人辦東奧又不給國民明確的防疫訊息,導致目前感染大爆發;也就是菅義偉以及小池百合子為了東奧故意施放「現在疫情不嚴重、沒關係」的錯誤訊息,也讓國民以及業者鬆懈,而在不顧緊急事態宣言的規定,餐廳賣酒,而且也有消費者群聚飲酒觀賞東奧,許多居酒屋還引進大電視成了「觀賞居酒屋」,導致各地感染大爆發,日本醫療大崩潰!

不論防止蔓延措施與緊急事態宣言,內用都只能用到晚上8點為止,兩者不同是緊急事態完全不能賣酒。 圖:攝自ABEMB新聞

如果沒有東奧以及政客故作沒事狀,日本這一年半餐飲內用,其實在注意戴口罩、酒精消毒、測體溫、座位距離、換氣、隔板防沫等各項來度過,另一方面縮短營業時間,則由中央及地方政府發給協力金,一天4至6萬日圓,營業面積大的餐廳則從第三次緊急事態宣言起開始有稍微優厚的補助,但大面積的餐廳也很多是領了協力金也還是大赤字的,因此也有不顧規定營業而遭東京都開罰的餐廳,但該餐廳認為東京都無此權力,反過來提告東京都!
 
今年1月底,日本政府雖然修改防疫相關法令,如果不遵守政府有關防疫的縮短時間規定,可以罰款50萬日圓,但是因為業者都慘澹經營,至今還沒有真正開罰;除了罰款外,內閣還下了通達令,讓各地方政府自己可以決定是否要公開違規餐廳的名字,但雖然有餐廳違規,但各地方政府都還沒真正公布違規名單;主要是因為日本也有很多看法認為過度箝制是違憲的,因為強制剝奪了餐飲業者的工作權!

也有餐廳不顧緊急事態宣言規定而照常賣酒、24小時營業,目前不處罰,但該店無法領取協力金補助。 圖:劉黎兒攝

日本各餐廳為了讓客人安心,因此積極引進各種安心安全作法,各地方政府也對符合條件的餐廳發給認證,但是只有少數地方政府有派人勘查才發證,東京都等大都會,政府根本做不來,都是業者自行申告,然後業者自己在網路下載防疫安全彩虹海報,自己張貼,有許多店家其實防疫程度很低,也張貼彩虹海報,結果造成群聚感染,東京都表面工作也遭拆穿與批判!

因此店家的防疫是否周全,主要還靠消費者的選擇,大部分的餐廳為了彰顯自己是有充分防疫的,在進口處設置測量體溫機以及酒精消毒藥水,減少座位數而拉開座位間距離,增加露天陽台席位等,此外,在各餐桌或是餐廳所到之處都設有酒精消毒劑,廁所也是,停止使用電烘乾機,而用紙巾,水龍頭容易造成感染,因此大多改成自動感應水栓,如廁後除了用肥皂等洗手外,也必定擦乾而酒精消毒!

東京都要求餐廳符合條件,才能貼彩虹安心內用貼圖;不過實際上沒有審查機制,只靠店家自己申告及顧客的選擇。 圖:劉黎兒攝

日本這一年多來提倡「口罩進食(會食)」,也就是在餐廳內除了吃喝的時候外,跟朋友說話或是玩手機等都得戴口罩,如果沒戴,則每個餐廳的防疫負責人會來提醒,但是許多店家反應,其實頂多提醒一次,否則有的客人惱羞成怒,下次就不來了,甚至還會發生糾紛!

許多餐廳表示即使有協力金可領,但是還是必須照顧打工店員以及提供食材的業者等,以及沒處可以吃飯的客人,因此只好忍痛犧牲協力金不領而過了8點還繼續營業或提供酒品!也有很多餐廳是主要利潤都在酒類上,如果不賣酒,就只好關門或是乾脆倒閉!東京許多酒類占比高的餐廳從今年1月起就休業不開門,有許多餐廳則號稱休業,等協力金領完後就只好正式關門,因為一度失去的客人要回頭很不容易!

因為防疫縮短營業時間及不能賣酒,也擔心自己及員工被感染,所以許多餐廳乾脆停止營業。 圖:劉黎兒攝

日本最近的確診大爆發也是因為東奧喧囂的氣氛,讓許多餐廳或消費者都賣酒、飲酒,三杯下肚後,也沒人戴口罩,口沫橫飛,感染風險大增;根據國立感染症研究所的感染症疫學中心長鈴木基所率的小組研究發現,只要出席3人以上有喝酒的聚餐2次,則感染風險是普通不喝酒的聚餐的5倍!

也因此日本政府一定要禁止餐廳賣酒,防止蔓延措施雖然可以賣酒,但各地都有所限制,東京或大阪限定是1人或2人,時間限定90分鐘;緊急事態宣言則全面禁酒,不過很多餐廳還是想賣酒,西村康稔還曾發出警告,要酒類批發商不要批酒給居酒屋等,否則要從銀行來凍結批發商融資等,遭到各界強烈反抗,認為一個大臣怎可用恐嚇手段而且用行政命令來對全國酒商要求禁止賣酒,是違法違憲做法,西村以及日本政府發出此令後沒幾天只好撤回!

美食廣場也徹底用隔板隔開。 圖:劉黎兒攝

日本大部分餐廳還是很守法,即使赤字嚴重,也小心防疫營業,維護客人以及員工安全;但到了第4次緊急事態宣言,大家都疲憊不堪,許多餐廳業者表示「政府自己在宣傳東奧,搞的喧囂不堪,卻來禁止我們的營業時間以及賣酒,這實在矛盾不堪,而且是一舉讓我們以及相關業者都無法求活!」也因此內用雖然持續,但限制多,除非短時間,以及政策方針不能有矛盾性,否則願意持續遵守的業者以及消費者逐漸減少,反彈厲害,也是這次確診爆發的原因之一!

日本防疫,迴轉壽司不迴轉,改成電子點餐,每個座位都有隔板。   圖:劉黎兒攝

日本防疫,用大隔板徹底隔開,以及限制隔鄰位置使用,不吃不喝時戴好口罩是基本原則。   圖:劉黎兒攝

連鎖餐廳的生存之道就是成為防疫餐廳。   圖:劉黎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