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7家醫院可進行免費武漢肺炎(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的PCR採檢,市長柯文哲今(4日)透露,自7月6日至8月2日以來,抓出43例新案例,但也有達到83例是舊案,以前被感染過,鼻腔篩檢時卻一直仍驗出陽性。他呼籲,只要確診隔離17天後,Ct值大於30,就不用再擔心了,不太會去感染人,別焦慮,不用再一直去做採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公布國內新增20例本土病例及1例境外移入;無新增死亡。新增個案分布以新北市14例最多,其次為台北市5例、桃園市1例。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柯文哲表示,目前仍有零星不明感染源在社區內,追查有相當難度,而先前提過有HIV患者確診的部分,已透過個案管理師協助施打疫苗,盼先控制住,更難追的是還躲在暗處的潛藏感染。

柯文哲說,這週有新的變數是開始開放餐廳內用,這週是很重要的觀察期,特別是餐廳內用,「不能招牌掛小吃店,其實是阿公店」,這也是很多問題,這週會加強查緝、密切觀察。

柯文哲提到,北市推出7家醫院可免費進行PCR篩檢,自7月6日至8月2日以來,抓出43例新案,還有83例是舊案仍呈陽性,以前被感染過,但鼻腔做PCR時卻還是無法完全清零。

柯文哲指出,發病隔離17天後,Ct值若大於30,就不用再擔心了,應該是不會再感染人了,為什麼有3萬7000人來PCR篩檢,其中83例是以前被感染過,又跑回來篩檢,有些健保卡插下去發現竟然已經做過4次PCR篩檢了。

柯文哲呼籲,假如以前確診過康復了,最後一次做PCR的Ct值已經大於30,就不用再做了,「不要怕!你不會感染別人、別焦慮」,同事也不要擔心,沒科學證據說這些人會感染別人,拜託不要再一直回來做PCR篩檢了。

台北市確診個案分佈行政區。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台北市每日確診病例數。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提醒,確診後已經解除隔離,Ct值大於30,不用再做PCR採檢。   圖:台北市政府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