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肆虐全球,2020年東京奧運會延到今年7月舉行,台灣共有68名選手角逐18個比賽項目;海內外超過50個台派團體發起「叫我台灣隊!台灣隊加油!」活動,呼籲媒體在奧運期間以「台灣隊」報導台灣的選手,發起團體將進行媒體監督,並公佈媒體報導「台灣隊」和「中華隊」的次數。

發起團體公布3日「台灣國家隊媒體監看報告」,在8月2日新聞中,最一致化、從頭到尾都稱「中華隊」的有TVBSN、東森、中央社跟公視;台視、中視、壹電視、年代仍稱「中華隊」,但更多時候以「我國」或「台灣」選手代替。比較特別的是年代有一則稱「台灣隊」,但卻是「雅琴看世界」英文版。

報告發現,公廣集團的華視開始出現「台灣隊」,雖然在25則相關新聞中只出現2則,但剩下的23則也沒有提到「中華隊」,雖然則數不多;另一個改變的媒體是三立,「但仍然呈現精神分裂的狀況」,在12則新聞中有7則稱「中華隊」、5則稱「台灣隊」。

報告指出,奧運主要轉播頻道愛爾達在LIVE側標做了更改,直接寫上「台灣」;新聞部份仍稱「中華隊」,至於從頭到尾都稱「台灣隊」的只有民視。

 

7月21日至8月2日公視統計結果。   圖:監看單位提供

7月21日至8月2日華視統計結果。   圖:監看單位提供

7月21日至8月2日中央社統計結果。   圖:監看單位提供

7月21日至8月2日東森統計結果。   圖:監看單位提供

7月21日至8月2日愛爾達統計結果。   圖:監看單位提供

7月21日至8月2日民視統計結果。   圖:監看單位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