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選手在本屆東京奧運成績亮眼,羽球男雙奪金,女單奪銀,今日下午(4)將搭華航班機返國,《中央社》報導稱,政府為了恭賀選手回國,下午將安排4架幻象2000伴飛。針對這樣方式,資深媒體人黃暐瀚表示「反對」,並指出反對的理由。

黃暐瀚表示,奧運英雄要回台灣了,國人高興,激動,想大遊行,想萬人接機,他都理解,也不反對。但他納悶,派四架幻象2000戰機升空伴飛?這是誰想出來的?

黃暐瀚提出,幾次總統出訪,專機升空,戰機伴飛。他都在飛機上,看著窗外的戰鬥機群。一來,這是對三軍統帥的尊重;二來,還有安全的問題。畢竟統帥專機飛在台灣海峽,共機若是靠近,甚至攻擊,機率雖低,還得慎防。所以總統出國、回國,常有戰機執行伴飛任務,除了致敬,還有保護的效果。

黃暐瀚表示,「然而,奧運英雄回台灣,搭的是民航機,身份是老百姓,派戰機伴飛,除了極大化國人對他們的尊崇之外,其實是沒有保護的必要的。」

「一架幻象戰機,升空油料,一小時至少115萬新台幣,四架,就將近五百萬台幣,不過錢並不是我反對的主要理由」,黃暐瀚提出自己反對幻象2000伴飛的理由,他指出,戰機戍守家園,平時訓練,戰時防衛,戰機只要一離地,總有風險,要嘛訓練,要嘛執勤,不該濫用軍機,去幫大家都喜歡的奧運選手民航機伴飛。

最後黃暐瀚強調,儘管可能被罵,他還是要公開反對。他強調,自己支持戴資穎,也喜歡麟洋配,但反對戰機伴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