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車用晶片荒,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後,鬧了一年多還未能解決。雖然目前台積電在台灣生產的28奈米晶片,月產能已是全球之冠,但因台積電逐步將國內資源投入更先進3奈米2奈米製程當中,毛利率貢獻較差的28奈米產能已逐步在國內減少,為了搶攻全球車用晶片商機,才決定將28奈米的製程在南京廠擴產,據傳投審會已通過該項投資案。

對此,很多台灣人擔心「技術被中國偷走怎麼辦?」「為什麼要增加投資讓中國賺錢?」。但有趣的是,中國人的反應卻完全相反,甚至有中國的資通專家表達強烈反對,認為「如果讓台積電在南京擴產,中國晶片業就垮了!」這項擴廠投資案到底是讓誰賺到了呢?相信答案已經顯而易見! 

中國也有28奈米 台積好口碑是去搶生意

台積電決定在南京擴產的28奈米製程,是全球已經很成熟的技術(白話文意思就是:這是相對而言比較舊了、不是最先進的技術),其實中國也已經有這項技術了,中國晶圓代工龍頭中芯國際不但有在製造28奈米晶片,今年初還宣布在深圳擴產28奈米廠,並於2022年量產。大家都學會的技術沒什麼好偷的,況且台積電在中國設置16奈米廠多年,至今16奈米技術也沒被「偷走」,顯示台積電的資訊保護嚴密,沒有技術外流的疑慮應可放心。

另外別忘了,中芯國際是受到美國列黑名單制裁的對象,很多先進製程設備和技術取得的管道都受到阻斷。這樣看來,同樣是28奈米晶片,擁有全球領先地位的台積電出品與中國企業產品相比,客戶會對誰買單呢?

將嚴重打擊中國晶片業 中專家強烈反對

很明顯的,就像世界第一的花豹和剛學步的小雞賽跑,不討論到底誰能跑得快,可能比賽還沒開始,小雞就被花豹吃了。中國資通專家在媒體投書警告,台積電在中國擴產28奈米,就是來跟中國搶生意,不但會瓜分掉車用晶片的市場,還可能因此排擠掉其他中國晶片廠的客戶,阻礙中國晶片業的成長。

「台積電南京擴廠啟用量產預計在2023年,正是中國晶片業大規模完成建設並開始投產之際,一旦台積電利用中國低廉的水電勞力等資源創造低成本優勢,中國晶片業將被擊垮、扼殺於搖籃之中。」中國專家強烈反對台積電南京擴廠,並曾要求官方應禁止該項投資案,否則除了對廠區當地經濟有正面影響之外,幾乎將會是台積電賺盡所有市場和效益。

最先進技術根留台灣 竹科擴建2奈米廠

讓中國專家大表不公的還有台積電在設廠規劃上,把舊技術放中國、新技術移美國、最先進技術留台灣。28奈米和2奈米的距離有多遠呢?大概是「已知用火」和「已登月球」的科技實力差距吧!

台積電擁有全世界最先進的3奈米、2奈米晶片製程技術,並且承諾會將最先進技術全部根留台灣。在投資南京擴產之餘,未來三年也會在台投資6000億元,竹科寶山新建2奈米廠的計畫也在進行中,可望創造2500個工作機會。更值得讚許的是,台積電在剛通過的環評大會上,承諾未來竹科寶山2奈米廠將會100%使用綠能、100%使用再生水,這項突破將會是半導體產業新的里程碑;未來高耗能、高耗水的晶片製程不再是環境的負擔,反而能成為帶動台灣綠能、循環和永續產業發展的最大助力!

文/張昱凱(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