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第9號颱風盧碧在今(4)日上午生成,而包含颱風在內,一共有3個低壓中心在台灣周圍,氣象專家賴偉忠表示,低壓環境帶來不穩定的天氣,西南風迎風面的南部仍然容易有較多的累積雨量,北部和東北部也會有陣雨。天氣風險公司則指出,從目前預報來看,因盧碧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週四、週五這2天雨勢最劇烈。

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賴忠瑋指出,今日台灣還是在季風低壓的範圍內,而且有3個低壓中心在台灣周圍,包含北部海面到馬祖附近有1個低氣壓中心,東邊的琉球南方海面石垣島附近有1個熱帶性低氣壓,以及廣東南方海面的第9號颱風盧碧。

賴忠瑋表示,雖然今日西南氣流帶來的水氣不見得像週末期間那麼多,不過低壓環境仍然帶來不穩定的天氣,西南風迎風面的南部仍然容易有較多的累積雨量。北部和東北部則要留意東邊和北邊的低壓外圍環流帶來的陣雨。溫度方面各地約26到31度,雖然看起來不算高溫,不過因為濕度高,仍然會有明顯的悶熱感。

賴忠瑋說,北邊和東邊的低壓距離台灣最近,但是較沒威脅,北邊的低壓未來會逐漸往西朝福建移動,東邊的熱帶性低氣壓(TD12)也會逐漸朝東北方向移動遠離台灣,而由熱帶性低氣壓(TD11)增強而成的盧碧颱風,可能緊貼著廣東福建海岸線北上通過台灣海峽,在週四到週六時最接近台灣,不過路徑的變數還很大,可能提早北轉登陸福建或廣東,也有可能路徑偏東直接影響台灣。

天氣風險公司也指出,盧碧颱風是接下來幾天台灣天氣的關注重點,目前預報共識為颱風將逐漸北轉進入廣東汕頭附近,接著沿廣東、福建的沿海向東北移動,金門、馬祖、澎湖的風雨影響比較劇烈,今日下半天開始,南部的降雨也會開始轉趨明顯,週四、週五是雨勢最劇烈的2天,要等到週六下半天颱風快速北上後,雨勢才開始緩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