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雙北餐廳宣布開放內用,近來疫情控制得宜,行政院也在8/10規劃有可能再鬆綁各項防疫措施,不少公司行號也開始進辦公室辦公。但對這些鬆綁的事,毒理專家招名威認為以周邊國家的近況來說,「Delta其實已經在台灣門口了。」但在防疫疲乏與防疫作為之間,仍要取得一個平衡點。招名威以他至餐廳用餐的經驗、與參看國際間各種數據後提出建議,他認為民眾在鬆綁策略下還是得注意3件事情,才能保護好自己,不要讓自己成為防疫破口。

一、配合餐廳防疫規定:餐廳宣布開放後,招名威立即去「實驗」了,他表示,餐廳開放問題不在「開放」,而在店家能不能把關完整,把關不完整就會有漏洞。他認為現在餐廳因為也怕,一旦被發現餐廳有確診者來過,這家餐廳要消毒3天,停業11天,等於要再歇業2周。因此,餐廳的防範措施多半做的很好,實施梅花座,座位與座位之間也有隔板。「只是做出想探頭過去和朋友聊天的動作,店員也都會出面來立即制止!」

二、到餐廳吃飯的人,絕對不能自私。不要為了自己可以講話,就跨過那個隔板。雖然目前餐廳點餐全都是以套餐為主,但有的人可能吃到一半會把自己的東西拿去跟朋友分享。招名威表示,在防疫期間,就是做到個人為自己把關,不要把過去「分享」的用餐概念帶進餐館,因為吃東西會拿下口罩,吃自己眼前的餐點就好,才能防止任何感染破口的產生。

三、至辦公室上班一段時間後就出外走走:招名威表示,若是可以居家上班,最好還是選擇居家上班。因為根據美國上週的數據,會被Delta感染的人主要分為2種:一種當然是沒有施打疫苗的人,佔美國確診案例的7成,另一種則是已經施打一劑或兩劑疫苗了的人,但卻長期待在室內有冷氣的地方。招名威表示,因為新冠病毒會隨著氣溶膠四處漂浮,反而待在室內會幫助病毒傳播,增加確診率!因此他建議,若是要避免被病毒感染,首要還是要施打疫苗,第二個是隨時口罩不離身,第三個是在辦公室一段時間後就出去走走,到人少的地方坐,到戶外曬太陽。

招名威提醒,目前台灣防疫雖降回2級,但和5月之前本土疫情爆發的2級狀況截然不同,也許現在很不方便,但他奉勸民眾還是盡可能呆在家裡,畢竟才降級剛滿一周,多觀察個2周都是好事,因為雖然降級,但疫情隨時都有可能來,他建議大家還是保守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