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日前宣布,將參選國民黨主席,前國民黨立委陳學聖發文表示,美中關係來說,朱立倫和中共可對話,但不黏。而朱立倫一直是美方可信賴的人,所以國民黨有機會重新恢復與美、中各自的對話,但又不會被輕易抹成「親中賣台」,這對國民黨未來選舉,有很大的左右力量。

朱立倫日前臉書發文,提到「國民黨正逐漸失去國際的重視、逐漸失去與對岸的溝通管道、逐漸失去台灣大眾的信任、逐漸喪失支持者的熱情、逐漸失去一個建國百年大黨的榮耀」

陳學聖對此發文看好朱立倫,「我認為他的優勢在:黨內可以承上啟下,美中可以左右對話。立基穩了,個人、黨、國家,後勢都有看好良機。在黨內,朱出道甚早,黨內大老如連戰、吳伯雄、馬英九、胡志強……,朱立倫都常年保持良好溝通管道。」

陳學聖認為東山再起的朱立倫,已準備好面對接下來的問題,「再起的朱立倫,依然會遇到不少的冷嘲熱諷、冷言冷語,過往這幾年的人情冷暖、寒天飲冰,相信朱也點滴心頭,不甚好過。但他熬過、走過,也用迥然不同角度看過人生百樣,這回決定參選黨主席,朱應作好了十足準備。」

陳學聖文內中也提到,「現立法院藍營資深委員賴士葆、翁重鈞等都曾是他立法院同事。六都中,盧秀燕和朱立院也共事過,都專攻財金,侯友宜更從桃園到新北市,都和朱在一個團隊。簡單說,因朱輩分夠,可承上啟下,有能力整合黨內各方的力量,像個有監督力量的在野黨。」

陳學聖也談及現在政黨林立的現象,表示朱立倫應比其他人更有經驗,「現台灣政黨林立,各有大小山頭,如何合縱連橫,是門學問。而朱2001年選上桃園縣長,就是國親合作勝選第一仗,所以將來怎樣結合戰略盟友,朱會比別人更有親身經驗。」

陳學聖對這次朱立倫參選黨主席,「自己最欣賞的是他所提出的「無私」態度,這應是朱明瞭外界對他的觀感,不迴避地,誠實、主動的作答。」

文末也陳學聖認為朱立倫已準備好,「我也知道有人不信,唱衰者也會不少,但朱已準備好印證!重摔過後的朱立倫,再起後的朱立倫,我認為若能順利當選,台灣朝野形勢定會有很大改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