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羽球男雙「麟洋配」奪金牌,土銀對此掛上紅布條祝賀,麟洋有土銀贊助,戴資穎有合庫贊助,郭婞淳有UA贊助,顯現出培養運動員是需要的企業贊助的。台灣女子職業網球選手謝淑薇看到現今贊助景象,在臉書貼文回憶起當年找贊助的辛酸過程,當初自己還小,也沒什麼名氣,找一個贊助是非常困難的事情,而現今很多企業願意贊助運動員,讓運動員能在好的環境內成長,謝淑薇也建議可以讓企業認養運動員。

謝淑薇看到土銀掛紅布條的照片後,發文分享以前找贊助的逆境,「自己從小雖然在台灣與國際青少年賽事都是跳級奪冠,但找贊助時到處碰壁,成功率都是神難,在新竹俱樂部,大人們籌資要送一名青少年到美國訓練。雖然我12歲時已經是台灣18歲單打冠軍,但因為身材過於瘦小,這個機會當時就給了另外一名18歲擁有180公分身高的選手。」

謝淑薇在文內也表示,當時14歲的她找機票贊助,即使自己已是亞洲青少女十八歲以下世界排名第二,但廠商還是拒絕贊助並回覆::「等妳亞洲第一再來說吧!」

後來還陸續跟台電、士林電機談贊助,結果竟是四處碰壁。直到網壇前輩劉玉蘭女士的牽線,才得到台銀與四維企業的幫助,能夠專心地訓練,參加更多比賽吸取經驗。

謝淑薇表示,「體育改革很難,但是可以開條例讓已上市公司認養運動員,有公司做後盾,大部分的運動員民生問題可解決,然後會有公司聯賽,又會多了一些比賽機會讓選手鍛鍊,而且還可以發動員工加油,直接帶動全民運動觀念。」

謝淑薇說道「運動員出國比賽有沒有贊助差很多,像我參與一站大滿貫賽事就是上百萬起跳的支出。可能當初自己還不夠傑出,這一路走來大都是靠自己咬牙努力過來,其中辛酸血淚只有自己明白。台灣雖然很小,但是這片土地擁有許多傑出的種子選手!希望未來能透過企業的贊助,讓更多的台灣好手被世界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