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國防部在當地時間2日晚間發表最新訊息,指為貫徹印度的「東進」政策並加強與友好國家的軍事合作,印度海軍東部艦隊將派出由4艘艦艇組成的特遣部隊,向東南亞、南海和西太平洋進行兩個多月的海外部署。

根據印度國防部公布資料,特遣艦隊包括導彈驅逐艦「藍維傑伊號(INS Ranvijay D55)」、導彈護衛艦「什瓦利克號(INS Shivalik F47)」、反潛護衛艦「卡德馬特(INS Kadmatt P29)」及護衛艦「科拉號(INS Kora P61)」。印度國防部特別強調,後3艘船艦都是印度本土設計、建造,強調國防實力。

特遣艦隊將與越南、菲律賓、新加坡、印尼和澳洲海軍進行「雙邊演習」,雖沒有說明演習地點,但相關國家多在南海周邊,推測在南海進行軍演的可能性最高。另外,還將參與「馬拉巴爾2021(MALABAR-21)」軍演,與日本海上自衛隊、澳洲海軍和美國海軍一起在西太平洋進行多邊演習。

印度雖然強調「和平存在」以及「與友好國家的團結」,但也表示基於共同的海上利益和對海上航行自由的承諾加強國際合作。很明顯有「針對性」指向中國。

印度海軍護衛艦「科拉號(INS Kora P61)」   圖:翻攝印度國防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