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皇家海軍「伊麗莎白女王號」(HMS Queen Elizabeth,R08)航空母艦打擊群,剛剛穿越南海,通過巴士海峽進入菲律賓海,進行首次亞洲巡弋,並將與美軍等盟國在海上聯合軍演,而德國巡防艦「巴伐利亞號」(Bayern)馬上接棒,2日正式啟程前往南海。路透社報導,這是2002年以來,德國第1艘穿越南海的軍艦,將航行7個月,途徑澳大利亞、日本、韓國與越南。

報導指出,德國不落人後,加入其他西方國家行列「前進南海」,是近20年來第1次,擴大在南海等印太地區的軍事存在。該艘軍艦將在國際貿易航線上航行,預計不會穿越台灣海峽,柏林方面已經聲明,此次航行目的在強調德國不接受中國的領土主張。

德國國防部長康坎鮑爾(Annegret Kramp-Karrenbauer)2日前往威廉港(Wilhelmshaven)海軍基地出席啟程儀式,該艦預計12月中旬穿越南海。她強調,德國派軍艦到印太地區,目的是確保現行的國際法受到尊重、海上航行不受限制,並表達對印太地區「價值夥伴」的支持。

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也表示,未來的國際秩序將在印太區域決定,德國派遣軍艦維護建立在規則上的國際秩序,與日本、澳洲進行安全對話,目標是與夥伴維護國際法與印太地區的安全。

目前英國航母「伊麗莎白女王號」打擊群已經通過呂宋海峽,進入西太平洋。指揮官在推特表示,期待與包括日本在內的地區夥伴合作,促進海上安全和陸地穩定與繁榮。

英國航母「伊麗莎白女王號」打擊群已經通過呂宋海峽,進入西太平洋。   圖:翻攝自英國航母打擊群指揮官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