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奧運熱,藝人徐熙娣(小S)也不例外,日前在社群網站上替「國手」加油,卻被中國網友「出征」,甚至被解除中國代言,相關效應持續延燒。對此,立法院民進黨團今天(3日)指出,小S被抵制的完全沒道理,只會疏離台灣跟中國的關係。

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民進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今天召開「國產疫苗百萬國人登記,勿再政治抹黑!」線上記者會,並針對時事回應。

被問起小S被中國網友出征一事,羅致政表示,民進黨團不斷強調,「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但從一連串的事件看得出來,在中國國家裡面,沒有「政治歸政治,體育歸體育」,遺憾國人為自己的國手、選手加油打氣時,竟遭到對岸制裁,且完全沒道理。

羅致政認為,對岸不斷製造兩岸人民之間越來越疏遠,原因就在此,也剛好凸顯台灣是自由民主的社會,每個人都有表達支持、不支持對象的自由。

羅致政說,對岸不只在內部用各種方法箝制人民,對於中國之外、其他地方的人,也會因為在自己國家內部的種種說法,進而採取反制、抵制等作為,「此舉很不恰當,只會疏離台灣跟中國的關係」。

羅致政強調,中國民族主義作為,也讓中國進一步疏離了整個國際社會的普世價值,以及整個大家庭堅持的基本價值,「民進黨團相當遺憾,也希望大家跟選手站在一起,為他們加油」。

另外,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受訪時也提到,小S只是為國手加油,被取消了4個中國代言,藝人蔡依林只是轉貼戴資穎的貼文、給麟洋配讚愛心,就被冠上台獨的帽子,這樣做法,已凸顯中國違反言論自由、民主非常實質的狀態,「只要不認同中國,在言語中有稍微為自己的國家、台灣發聲,一定都被撻伐、出征,這就是中國」。

陳亭妃說,台灣是完全的自由開放民主,中國卻是一再用打壓、高壓、壓制方式,處理自己人民的心理狀態,所以希望所有台灣藝人,要看清楚、看明白,「如果說長期被壓制,而不敢去說出自己心裡的話,這是你們要的民主自由的國家嗎?」

羅致政說,中國民族主義作為,讓中國進一步疏離了整個國際社會的普世價值。   圖:民進黨團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