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昨日(2)發文表示參選黨主席,並提到「國民黨正逐漸失去國際的重視、逐漸失去與對岸的溝通管道、逐漸失去台灣大眾的信任、逐漸喪失支持者的熱情、逐漸失去一個建國百年大黨的榮耀」,對此,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也透過臉書表示,發現問題簡單,但解決問題難,「朱立倫真的有能力解決嗎?」他認為,朱立倫這次恐怕還是「凶多吉少」。

林俊憲表示,朱立倫列出5大問題,包括「失去國際重視、失去兩岸管道、失去民眾信任、失去支持者的熱情以及失去對過去歷史的光榮感」,這些都不是新發現,早在2016年國民黨大敗時,就有人發現這些問題,但在當時擔任黨主席以及總統候選人的朱立倫,都無法解決,為甚麼會覺得現在回來,可以把這些問題都處理好。

林俊憲說道,其實朱立倫講這些多,都是在迴避問題,最核心的原因就只有1個,那就是「國民黨對台灣的認同到底是什麼?」近20年來,國民黨都用「九二共識」來迴避,但隨台灣人思想的轉變,九二共識反而成「緊箍咒」,若不向人民說明清楚,換再多主席都沒有用。

林俊憲認為,朱立倫接下來會遇到很多艱難的挑戰,現任主席江啟臣就示範過了,過去江啟臣想重新論述九二共識,卻遭到馬英九,連戰這些前主席的強烈施壓,不到幾天退步了,重點不是換黨主席,而是只要這些前輩們「陰魂不散」,國民黨就不可能重生。

林俊憲也提到,目前朱立倫是最有機會當選國民黨黨主席,並且朱立倫也知道現在國民黨問題出在哪,但找到問題簡單,處理問題難,「主席會換人,但死抱著九二共識的大老可不會,朱立倫恐怕還是凶多吉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