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長年對台文攻武嚇,揚言要侵犯台灣,引起台灣民眾反感。中國中央電視台國防軍事頻道2日又在微博上傳演習影片並提到,駐紮在中國東南沿海的人民解放軍第73集團軍某特戰旅,在閩南某海域進行成軍以來首次海上跳傘訓練,還聲稱此乃「搶灘登陸作戰的主要滲透形式之一」,再次展露侵略野心。

號稱是中國「攻台主力」的第73集團軍7月開始在福建省東部外海舉行實戰演習,中國官方媒體也配合釋出演習影片,包括「越海奪島」兩棲登陸實戰演練等。央視2日發佈的影片可見,特戰隊員按照戰鬥編組12名傘員依次躍出機艙,在空中兩路向海上浮標方向操縱降落傘。解放軍宣稱,參加此次海上跳傘的特戰隊員,每人都有超過10次的陸地跳傘經驗。

中國官媒強調,第73集團軍曾進行多次奪島登陸演練,對台恫嚇意味十足。央視7月27日報導指出,第73集團軍某兩棲重型合成旅按照訓練計畫,組織兩棲重型合成裝甲部隊展開越海奪島體系聯合登陸演練。解放軍官兵快速奪佔演練目標119高地,完成此次任務,驗證了兩棲合成部隊渡海登陸作戰能力。

央視7月13日也罕見地直播73集團軍出動中國自行研發的05式兩棲裝甲車進行海上訓練。據了解,05式兩棲裝甲車採用越野能力更高的履帶式底盤,可在水中行進過程中對敵進行火力打擊,是目前解放軍最為先進的兩棲登陸裝甲裝備。不過,在《CCTV紀錄》去年推出的影片中,出現該裝甲車原型機在長江下水測試時當眾沉沒的畫面,讓外界傻眼。

央視報導稱,解放軍第73集團軍某特戰旅在閩南某海域進行成軍以來首次海上跳傘訓練。   圖:翻攝央視

《CCTV紀錄》去年推出的影片中,出現05式兩棲裝甲車原型機在長江下水測試時當眾沉沒的畫面   圖:翻攝央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