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成立一週年,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 (2日) 表示,人權會預算執行率不到一半、僅46%,不盡理想,且應盡快提出相關的人權專案報告、系統性訪查研究報告,及國家人權年度報告,進而推動政府改變,讓台灣成為一個落實人權保障,更具公平正義的國家。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副總召陳椒華、幹事長王婉諭今天召開「時力回應國家人權委員會成立一周年」線上記者會。

陳椒華指出,從目前7月的預算執行率看出,總預算數是1億1,842萬元、簽准執行數是4,907萬元,已核銷經費是589萬元,賸餘數高達5,170萬元,「據國家人權委員會於今年7月7日提供的業務計畫經費執行情形資料顯示,預算執行率僅46%,實在不盡理想」。

王婉諭呼籲,監察院應盡速重送國家人權委員會職權行使法,沒有職權行使法是不能讓國家人權委員會好好做事,如果監察院遲遲不送案,也希望立法院可以盡快排案審理,別讓國家人權委員會繼續下一個無「法」獨立運轉,好好做事的周年。

邱顯智批評,國家人權委員會掛牌1年,預算編列1億多,執行率竟連1半都不到,這是一個非常荒謬的狀況,「難道台灣就如此歌舞昇平、沒有人權迫害或系統性和結構性的壓迫?機構內皆無性侵案、排擠、霸凌、歧視嗎?好不容易奔走成立了人權機構,難道都只要進行人權教育就足夠了嗎?」

邱顯智呼籲,立法院各黨團應研議設立人權委員會,符合「巴黎原則」的人權機構,其職責包含檢討法律是否違反國際人權標準,因此必須與立法機關密切討論立法、修法的考量並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