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兩國近日因「病毒溯源」問題槓上,兩國皆採取行動呼籲調查對方國家的實驗室。根據美國眾議院外委會的一份報告指出,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前數月,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曾經對研究設施,進行空氣安全、危險廢物處理系統和中央空調的翻修招標。行為背後動機讓人起疑,中共可能早就知道病毒洩漏。中國也反咬美國一口,認為美國應該邀請世衛組織專家調查德特里克堡和美國在海外200多個生物實驗室。

報告指出,在參考中共採購網站上的招標紀錄和數據、對前政府官員和科學家的採訪、研究論文和國際新聞報導之後,外委會的共和黨議員認為,病毒是「在2019年9月12日之前的某個時間點」,從武漢病毒研究所洩漏。

報告進一步指出,在2019年9月12日,武漢大學發布了一份實驗室檢查通知。武漢大學離武漢病毒所的距離十分相近。

數小時後,武漢病毒所的病毒序列數據庫從互聯網上消失了。當晚,該研究所發布了徵人啟事,招聘實驗室的「保安服務」人力,「包括門衛、警衛、視頻監控、安全巡邏,以及處理『外國人員登記和接待』的人員」。

在過去的幾個月裡,許多公共衛生專家、科學家和政府官員呼籲,應對病毒起源進行更透明、徹底且獨立的調查。

報告還指出,2019年9月和10月武漢的衛星圖像顯示,醫院就診人數開始增加,在同一時間點,網上對COVID-19症狀的搜索量開始增加。

報告還稱,地圖數據表明,該實驗室的研究人員很可能在日常工作中使用武漢的公車和地鐵,將病毒傳播到整個城市。

2019年10月,武漢舉辦了2019年世界軍人運動會,在為期9天的賽事中,來自一百多個國家,將近10,000名選手參加了比賽。然而報告指出,據國際媒體引述運動員的說法,該賽事沒有觀眾入場,且武漢看起來像是一個「鬼城」。此後,幾個國家的運動員出現類似COVID-19的症狀。根據共和黨的研究人員稱,有證據表明,在世界軍運會之前病毒已在整個武漢市蔓延。藉此,病毒進一步傳播到全世界。

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的首席共和黨議員邁克爾‧麥考爾(Michael McCaul)的助手表示會將這份報告作為去年9月國會報告的補充。

中國方面也不甘示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7月30日時表示,美國應該邀請世衛組織專家調查德特里克堡和美國在海外200多個生物實驗室。尤其是美國生物軍事活動大本營德堡基地,和主要實體美國陸軍傳染病醫學研究所。

趙立堅指出,國際社會、美國民眾早就密切注意德堡相關活動不合法、不透明、不安全,該研究所長期從事冠狀病毒研究、改造,2019年發生嚴重安全事故並遭關閉,後美國內爆發與新冠肺炎症狀相似的疾病。對於這些問題,美國卻沒給出一個明確的交代。

趙立堅呼籲美國回答三個問題:1.德特里克堡生物實驗室同電子煙疾病等不明原因呼吸系統疾病到底有何關聯?2.美方為何至今還不邀請世衛組織赴美徹查德堡?3.在溯源問題上,中國去得,美國為什麼去不得?

根據美國國家廣播公司掌握的報告,2019年10月間武漢P4實驗室及附近的手機收發訊號幾乎一度歸零且交通停擺,疑似發生「危險事故」。   圖:翻攝自微博

根據美國眾議院外委會的一份報告指出,疫情爆發前,武漢病毒研究所曾招標翻修設施,動機令人起疑。   圖:翻攝百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