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聯合空中作戰中心最新一份報告顯示,當地時間7月29日,北約出動西班牙的「颱風」和義大利的「F-35」戰鬥機在波羅的海上空攔截「伴飛」俄羅斯軍機。而特別是,俄國軍機除常見的「蘇-24」戰鬥機和「伊留申-76」運輸機,還出現2架從2017年入列服役以來,首次被北約「捕捉」到的「伊留申-22PP」電戰機。

根據北約聯合空戰中心報告,在波羅的海執行空中警務任務的戰鬥機發現2架「伊留申-22PP」電子戰飛機,由於未通報飛行計劃,也沒有發送應答器代碼,對民航構成了潛在風險,所以發動攔截伴飛。

而根據了解,「伊留申-22PP」機身外形獨特,在2017年俄羅斯空軍建軍105週年首次亮相,這是「首次」被北約組織「看見」。「伊留申-22PP」是「伊留申IL-18」的衍生機種,為配備4具渦輪螺旋發動機的短程「客機」。

伊留申-22PP屬「電子干擾機」,擁有連續波干擾設備,能夠癱瘓陸海空任何目標的電子設備,讓導航和無線電通信的衛星失靈;還可以有效干擾敵方空中預警機、地面防空雷達,以及有人或無人駕駛戰機,是防空壓制作戰的重要機型。但雖然威力強大、罕見,但原機型已停產,嚴重影響俄羅斯空軍需求與布局。傳言俄國空軍打算用圖-214或伊留申-76機型為基礎,開發新一代電子干擾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