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航母打擊群指揮官」推特揭露訊息,英國海軍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打擊群在今天(2日)凌晨已通過菲律賓北方的呂宋海峽進入菲律賓海,並宣布已航行1萬英里進入西太平洋水域。

就「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打擊群所在位置推斷,將由台灣東部外海前往日本。國防部表示對打擊群航行動態均全程掌握,在東沙海域附近即由海軍南偵任務艦進行「伴隨」。當時解放軍也有軍艦尾隨,甚至傳出派遣機動漁船先行在我東部海域假作業、真監控。

根據了解,英航艦打擊群從東沙島水域到經過呂宋海峽到菲律賓海的這段航程,採取大間距的航行模式,目的應是分散風險、避免解放軍機艦挑釁,而又能前後呼應,應對阻擋解放軍艦靠近航母的可能。

「英國航母打擊群指揮官」推特還特別「回顧」與馬來西亞、新加坡海軍進行的演練,強調「我們在該地區的盟友和合作夥伴提供一個可靠的航母打擊小組:訓練有素、經過驗證並準備好為海上安全做出貢獻」。

「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打擊群進入菲律賓海。   圖:翻攝Commander UK Carrier Strike Group推特

「伊麗莎白女王號」航母打擊群進入菲律賓海。右側為「泰德斯普林斯號(A136)」油料補給艦;後為荷蘭「艾弗森號(F805)」護衛艦。   圖:翻攝Commander UK Carrier Strike Group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