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體操選手李智凱1日在東京奧運體操鞍馬項目奪得銀牌,在旁觀賽的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感謝李智凱實現了自己的夢和他的夢,也實現許許多多台灣人的夢。

謝長廷年輕時曾是體操選手,擅長吊環項目,民進黨副祕書長林鶴明日前在臉書透露,謝長廷中學時曾奪得當時的「中上運動會金牌」與「省運銅牌」,確實有持續往體操發展的能力及奧運夢想,但後來當時的教練讓謝長廷看了一段前日本體操選手小野喬的影片後,謝長廷頓時自知程度離奧運太遠,便決定認真念書,暫離體操。

昨日李智凱登上奧運體操鞍馬項目決賽殿堂,且成功摘下銀牌,成為台灣奧運史上首面體操獎牌,在一旁觀賽的謝長廷也在臉書分享觀賽感觸,他表示,智凱在幾天前的六項全能賽時,從鞍馬掉下來後,他就一直擔心鞍馬單項比賽,比他自己在比賽還緊張。

謝長廷表示,當李智凱一躍上鞍馬,就把湯馬斯迴旋發揮到極致,漂亮的移位旋轉,高難度加分,但做到上次失誤的地方,他的一顆心幾乎掉了下來,聽到旁邊有人喊加油,竟失控的予以制止,怕產生干擾,直到智凱完美落地,展出笑容,大家才一起歡呼站起來,互相擊掌恭賀,而李智凱也朝他們這邊敬禮致謝。

謝長廷回憶,自己年輕時曾經在中上運動會拿過總分第二、吊環金牌,夢想過參加奧運,並打算報考師大體育系,直到有一天觀賞日本大使館借來的小野喬選手的奧運影片,他當時向體操老師說:「依當時的設備跟技術,再練100年也趕不日本的水準,不可能在奧運拿牌」,也因而放棄體操,報考一般大學,而這個決定也一直是他人生的遺憾。

謝長廷感嘆,想不到60年後,自己可以坐那麼近,親眼看見台灣選手在奧運拿到首面體操獎牌,他必須收回當時講的話,只要不放棄,沒有不可能的事,他要感謝李智凱,實現了他的夢和自己的夢,也實現許許多多臺灣人的夢,感謝林育信教練和所有栽培李智凱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