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立委邱臣遠發現,疫情三級警戒期間,竟成了詐騙集團最活躍時刻,還透過「假疫調」來詐騙民眾、騙取個資,詐騙通報案件數累計金額高達新台幣11億元。邱臣遠呼籲,行政院應儘速恢復跨部會打詐平台。

邱臣遠上午召開「疫情期間詐騙花招百出,民眾如何自保?」線上記者會,他提及前陣子疫情三級警戒,詐騙案層出不窮,騙取民眾財物,連他的辦公室近來都接到兩通自稱是衛福部疾管署的電話,稱要追蹤國人健康,進行相關資料登記,要求核對名字、出生年月日、身分證字號、家庭成員等相關個資。

邱臣遠表示,詐騙集團手法隨疫情升溫不斷更新,據警政署統計,全台三級警戒期間的電信詐騙通報數高達1397件,民眾財務損失金額甚至高達3億8000多萬元。除了電信詐騙外,三級警戒期間的詐騙類型主要以假網路拍賣、投資詐欺、解除分期付款、猜猜我是誰、假愛情交友等5種詐騙類型為大宗;且詐騙的財損金額分別為高達 6696萬餘元、3億3588萬餘元、1億1376萬餘元、6087萬餘元及1億3992萬餘元。

他指出,政府單位不可能透過語音電話來查問進行疫調或查問民眾個資,況且衛生單位或相關機關若要確認民眾的健康狀況,來電也定是透過可回撥查證的相關機關電話號碼。

警政署刑事警察局預防科科長陳瑞基說,民眾若接到相關詢問電話,務必在第一時間先向內政部警政署165反詐騙專線查證,警政署會儘速與衛生福利部、各地衛生局進行橫向聯繫,確認民眾是否收到詐騙電話,若真屬詐騙,地方衛生局將於第一時間主動與民眾聯繫,呼籲民眾務必謹慎提防不實資 訊及詐騙電話。

他呼籲,政府務必正視詐騙問題,尤其打詐涉及「阻斷金流管道」、「防制個資外 洩」、「截斷通訊網路及轉接話務」、「監控高風險對象」4大手段,皆涉及跨部會合作,政府應儘速恢復行政院層級跨部會打詐平台。另第三方支付尚未納入洗錢防制法管理,警方無法追蹤管制,許多詐騙集團利用此漏洞申請虛擬帳號作為詐財收贓的管道。

邱臣遠指出,據統計,2019年詐騙警示帳戶共有3萬5000餘個,其中屬於第三方支付的虛擬帳戶便高達1萬3000餘個,佔38%,雖然法務部2014年曾要求經濟部制定相關管理辦法,但至今卻是依然沒下文,邱臣遠也呼籲經濟部儘速訂定授權子分,減少民眾的財物損失。

疫情三級警戒期間常見詐騙類型。   圖:邱臣遠辦公室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