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2天西南風增強,為南部地區帶來非常顯著的降雨,氣象專家彭啟明今(2)日表示,目前台灣附近的西南風已減弱,不過仍要留意持續性的降雨。另外,南海北部未來幾天有低壓發展的機會,由於低壓配合上動力條件,很容易讓西南風再度發展增強,台灣週四至週六這3天可能較多雨。

彭啟明指出,週末2天西南風帶來顯著降雨,昨晚起西南風的強風軸偏向巴士海峽附近,台灣附近的西南風顯著減弱,但今日屏東仍可能是降雨的熱區,要留意顯著雨勢。這週開始到週末,都仍維持西南風的環境,中南部的雨勢雖有緩和,只是沒有像前2天的雨勢,但仍有局部的大雨或是局部豪雨發展機會,北部及東半部也都有局部的午後雷陣雨發生可能。

除了天氣持續受西南風影響外,彭啟明表示,也要留意南海北部可能在未來幾天,有低壓發展的機會,現在說會不會有颱風還不適合,但整個低壓環境當中,台灣的天氣仍較不穩定,整個低壓配合上動力條件,很容易讓西南風再度發展增強,週四至週六這3天可能較多雨,不過這個變動性仍高,不同預測模型有截然迥異的結果,可以持續觀察注意。

彭啟明表示,預期下週太平洋高壓有逐漸西伸增強的趨勢,不過仍很微弱,還看不出顯著的大改變,但至少連續2-3週很特殊的太平洋高壓東退,季風低壓主導東亞天氣,總算有些轉圜機會,不過這個趨勢的不穩定性仍高,只能保持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