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瑞士天王Roger Federer無緣為國家拿一面奧運金牌,不過曾和他一起多次出征霍普曼盃的師妹Belinda Bencic代替他做到了,她在東奧網球女單決賽擊敗大黑馬Marketa Vondrousova,以7:5、2:6、6:3摘下本屆賽會的冠軍。

Bencic雖然不是被看好的奪冠熱門,但在這屆奧運她狀態極佳,連過Jessica Pegula、土居美咲、Barbora Krejcikova、Anastasia Sergeyevna Pavlyuchenkova。四強在激戰2小時又44分鐘後,又以7:6(2)、4:6、6:3戰勝哈薩克選手Elena Rybakina,殺進女單決賽。

此役面對淘汰大坂直美的Vondrousova,Bencic在首盤第12局率先破發,以7:5先下一城;不過次盤她卻面臨了大潰敗,兩度遭到破發以2:6讓出,雙方局數戰成了1:1。

決勝盤,兩人形成一場「破發大戰」,最終Bencic在第8局直落4球破發後,第9局挽救了3個破發點、錯過1個金牌點後,終於拿下比賽,以6:3成為新科奧運冠軍。

這是瑞士史上第二面網球金牌,上一次有人奪牌已經要追溯到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會的Matthieu Rosset,他拿下了男子單打的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