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前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在訪談中提及中國議題,他指出,如果他還在任,會對中國做出更強硬的回應。他認為,若中國不恢復對香港自治的承諾與義務,加拿大應承認台灣為「獨立實體」。

哈珀日前接受《美洲樂觀主義者》(American Optimist)節目訪談,該節目是由38歲美國企業家隆斯戴爾(Joe Lonsdale)主持的Podcast節目。哈珀指出:「中國試圖以武力進犯台灣的時程,可能比一般人想得還快」。

哈珀坦言,在10年前,他會說中國試圖以武力犯台的機率是零,不過現在不再這麼認為,「且我很久之前也說過,不認為中華人民共和國(PRC)會完全終結香港自治,只是這和占領不同」。

哈珀直言:「我必定會敦促我們的盟友,要有更強硬的回應,而我認為可以考慮的回應之一是,若(中國)不恢復義務或阻止香港轉型,我們就承認台灣為獨立實體(separate entity)」。

當主持人問及哈珀是否會擔心台灣未來10、20年的情況?哈珀回應:「當我說擔心台灣,我要講清楚,不是對台灣人感到焦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