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捐贈我國2萬劑AZ疫苗今(31)早運抵桃園國際機場,衛福部食藥署表示,已經在中午完成冷鏈查核與600劑樣品抽取,並送至實驗室,若檢驗結果合格,將儘速核發封緘證明書。

這批疫苗今早由食藥署長吳秀梅、外交部歐洲司司長陳立國代表接收。指揮中心以及外交部皆發布新聞稿表達感謝,指出在全球疫苗供不應求且疫情艱難的時刻,立陶宛還願意伸出援手提供資源,對於國内疫情防治將有極大的幫助。

疫苗抵台以後,食藥署立即配合派員赴低溫倉儲現場監督拆箱、核對疫苗批號、清點數量、查核運送冷鏈,並抽取600劑樣品進行疫苗異物檢查,現地封存後將樣品攜回國家實驗室進行外觀、鑑別、pH值、DNA/protein比例、細菌內毒素、無菌及效價等試驗。

食藥署表示,若經審查文件資料與檢驗皆合格,將儘速核發封緘證明書,並且在完成19,400劑疫苗封緘後,交由疾管署進行後續接種作業。疫情指揮官陳時中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這批疫苗的效期到10月底。

食藥署完成抽樣後,疫苗現地封存。   圖:食藥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