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今(31日)向政府喊話,表示應該加碼奧運得牌獎金,金牌加碼至1億元,引發討論。對此,民進黨前立委段宜康批評,郭台銘的說法是標準以為用高額花紅當誘餌,選手就會有好表現的偷懶心態,更指出韓國頂尖運動項目,在背後支持的不是政府,而是韓國大企業。

段宜康表示,相信郭台銘的說法是出於善意,但也荒唐之至,痛批這是標準以為用高額花紅當誘餌,選手就會有好表現的偷懶心態,更質疑郭台銘推測桌球好手林昀儒輸給「世界球王」樊振東,「是因為嫌我們給奧運金牌得主的2千萬獎金不夠嗎?」

段宜康說,大家這幾天從新聞上已經都看到,台灣給奧運獎牌得主的奬金,早就是各國的前段班了。不提美國給金牌得主才39萬美元(這已經是大幅提高之後的數字),反問郭董「知道常常被我們拿來當作羨慕對象的韓國,給金牌得主的奬金是多少嗎?」

段宜康表示,韓國給金牌得主的獎金是6720萬韓幣,換算台幣是164.5萬元,或每個月領100萬韓幣,換算台幣每月領2萬4千元。如果把兩國國民年均所得差距計入,韓國政府提供的奧運獎牌獎金,豈不更顯得小氣到極點了嗎?

段宜康指出,韓國的頂尖運動項目,在背後支撐的不是政府,是韓國大企業。三星集團旗下的職業球隊就有足球、棒球、排球、男籃、女籃各一,更固定大力資助韓國奧委會、羽球、桌球、跆拳道等運動項目。

一手培植韓國女子射箭隊的則是現代汽車,韓國第二大的現代集團投資在射箭運動的金額,保守估計絕對在10億台幣以上。段宜康還指出,韓國第三大的跨國企業SK集團,從擊劍在韓國還不被看好的時候,就大力投資擊劍選手,才有倫敦奧運擊劍2金1銀3銅的驚人成績。除了擊劍,SK為了支持手球隊,10年前還花4百億韓幣蓋了全國第一座手球專用球館。

另外,韓國的射擊隊在2012倫敦奧運、2016里約奧運都各拿下3金2銀。段宜康說,其實在2000雪梨奧運韓國拿到一面銀牌之後,韓國選手還在賽後感歎,射擊不受重視、平時沒有隊伍可以支持訓練。韓國的大老板並沒有因此出來大喊要政府提高獎金,反倒是韓國前十大的「韓華集團」(從前叫韓國火藥)成立韓國第一個企業射擊隊,出大錢投資培訓選手、舉辦全國性比賽,並在8年後的北京奧運開花結果,奪下一面金牌,才有接下來倫敦、里約的錦上添花。

對此,段宜康狠酸郭台銘對「投資」是專家,「希望他也能花一點力氣了解韓國企業對體育的投資,更盼望他能見賢思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