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今(31日)下午召開線上防疫記者會,就外界關切,雙北市8月2日是否開放餐廳內用。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明,仍會觀察到下周一做個總結,最後跟新北一起宣布。但台北市今也公布餐飲業開放規範事項,開放期間若有員工或顧客確診,至少要停業3天。

柯文哲說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公布,台北市新增4例確診,但還好沒有不明感染源,都是居家隔離期間或被列入隔離對象檢查出來的,都在疫調範圍內可以控制的,而台北市這週到現在為止,累計確診37例、不行感染源5個,算是在可控制範圍內,「社區有潛伏感染源,應該也很少,雖然存在,但可以控制。」

另就降級後,周末的景點、風景區狀況。柯文哲表示,按照台北市監測,旅遊景點的人潮截至今天早上11點,比上周增加10到15%,可以去,但還是鼓勵盡量避開人潮,而8月1日起開放的兒童新樂園、動物園、天文館,當天已預約額滿,也是可以去,但先上網預約。

對於台北市餐廳開放標準,每周每日平均確診10例以下、不明感染源2例以下、每周社區群聚3案以內,被外界質疑不知標準哪來?柯文哲說明,這個數字沒有什麼科學基礎,數字是目前台北市防疫系統,可以輕鬆應付的數字,案例少可以盯得緊、案例多就會壓力大,就會失控,所以這不是科學數字,而是台北市防疫系統有把握控制住的。

至於外界最關注餐飲業開放部分。柯文哲表示,若要開放就是下周二,餐廳要先想想看,因為市府對開放還是有要求,包括:限定室內50人、室外100人、自助餐廳,不能讓顧客自己夾菜、以個人套餐為主,還有餐廳要注意企業形象,從業人員的健康管理是重點。

柯文哲表示,用餐原則上就是要保持1.5公尺,若做不到要有隔板、該消毒要消毒,萬一工作人員或顧客確診要停業3天,恢復營業的11天只能外帶,不能內用,畢竟觀察期14天還是要小心。

媒體追問,餐飲業擔心,若8月2日才宣布,8月3日就開放,餐廳沒有時間準備的狀況。柯文哲回應,首都生活圈,台北跟新北不可能規則不一樣,所以還是會跟新北一起宣布,他也同意新北市長侯友宜講的,好歹先觀察周末狀況,因此星期一宣布是好的時間。

柯文哲也說,他們很早之前就跟餐飲業講過開放標準,不可能一開放,幾千人婚宴就能辦,還是有些規定,所有餐飲業者也大概曉得,如果真的要開放,大概只能做到什麼程度,至於這樣要維持多久,他也不知道,就且戰且走,他是希望在逐步解封過程中,仍可把疫情況制住。

值得關注的是,父親節聚餐檔期將至,會不會因擔心疫情再起,而隨時喊停?柯文哲表示,有可能,因為疫情千變萬化,他們還是會按照預定計畫走,但如果有變化,當然要馬上應變,但也不可能因為怕,就永遠三級緊戒,他很清楚,內需服務業的餐飲、旅遊、零售業就業人口還是最多,在防疫和經濟之間還是要取得平衡,當基層人民生活出問題時,連治安也會出問題,因此不能因為害怕就不解封。

柯文哲強調,解封後還是要拜託大家,像英國在歐洲足球盃後,一天確診五萬多人,所以她還是相信台灣的國民素質,慢慢解封、安全第一。

台北市政府就8月2日可能開放餐廳內用狀況,再說明開放規範。   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政府就8月2日可能開放餐廳內用狀況,再說明開放規範。   圖: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