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氣象局今(31)早發布豪雨特報,南部受到西南氣流影響,易有短延時強降雨。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西南季風將持續至89日,期間將伴隨瞬間強降雨、強風等劇烈天氣,需慎防「致災」的可能。

氣象局指出,受到西南氣流影響,中南部地區降雨情況更加明顯,下半天起雨勢會越來越大,台南、高雄、屏東有局部大雨或豪雨,雲林、嘉義及澎湖地區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北部及東半部地區也會有不定時的短暫降雨,但仍以午後雷陣雨為主。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表示,這波西南季風的型態是在25日「烟花」颱風北上後建立的,由於屬「行星尺度」的環流,變化緩慢;其大氣流經印度洋、南海等高溫、高濕的海洋而很不穩定,是「劇烈天氣」的製造機,所累積的大量降雨更常致災。

吳德榮表示,西南季風預計持續至89日,將伴隨雷擊、強風、瞬間強降雨等劇烈天氣,迎風面西南部受威脅最大,其他地區受影響相對較小,尤其迎風面將連日多雨,更應慎防致災的可能。

此外今日各地氣溫約落在2436度之間,分別是北部2435度、中部2534度、南部2533度、東部2436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