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蘋果日報5月未依法定程序大量解僱300多名員工,北市勞動局強制介入後今天進行第4次協商會議。工會表示公司會前通知,預計9月底前將再資遣147名員工。

台灣蘋果日報繼5月未依法定程序大量解僱300多名員工後,北市勞動局強制介入,並於今天下午進行第4次協商會議。北市勞動局晚上表示,台灣蘋果日報勞資雙方最終未達成共識。

蘋果日報工會也在晚上發布聲明,由於COVID-19疫情已降為2級,今天召開的第4次協商會議為首次雙方面對面實體協商,由勞資雙方各派3名委員出席,並由勞動局指派公正律師擔任主席。

蘋果日報資方在會前再次向工會及勞動局提出第2波大量解僱計畫,資方以虧損與業務緊縮為由,預計9月底前再資遣147名員工,並依法提前60天通報。

蘋果日報工會認為,資方對於2批大量解僱勞工的理由相同、時間點相近,無法理解資方為何對第1批大量解僱採取違法方式處理,對第2波勞工卻依法給足60天預告期。

工會委任律師也在會中質疑,資方此舉是藐視「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協商程序與主管機關職權。勞動局協商主席也表達無法理解資方作法,建議資方應給予兩批勞工相同待遇。資方代表則僅表示,無法同意工會與會議主席所提方案,且未解釋理由,僅表達不願續行協商。

蘋果日報工會對於資方與母公司壹傳媒集團的作法表達強烈抗議,協商會議共召開4場,資方代表從未提出任何解決方案,拒絕工會提案也從未說明理由,也未派出有決策權者前來協商,明顯浪費社會資源。

主管機關台北市勞動局至今也尚未對台灣蘋果日報違法情事裁罰,工會呼籲勞動局應對公司多項違法情事給予最嚴厲之裁處外,也呼籲勞動部應正視「大量解僱勞工保護法」長期以來的缺失,徹底解決資方寧可違法繳罰鍰、也不願給勞工法定應有權益的漏洞。

蘋果日報工會表示,針對第1批大量解僱員工權益受損,工會將與律師討論後提出訴訟等法律救濟程序,為會員爭取權益;第2批大量解僱,工會則對於資方經營能力表達強烈質疑,無法理解公司為何短短2個月,就再次出現需要大量解僱窘況,工會正蒐集各部門遭資遣同事所遭遇疑義,將在自治協商會議中與資方協商,呼籲資方切勿再違法,依法善待每一批資遣與留任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