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未歇,影響百工百業,也衝擊民間動物收容所經營環境,新北市政府動保處除了定期訪視轄內23處民間收容所,協助對外募集各項物資、志工人力等,以減輕經營壓力,為加強犬貓飼養照顧者的防護安全與環境衛生,近日起依照飼養犬貓數量,陸續發放消毒水,加強進出狗場人員手部、飼養環境清潔消毒,有效維護犬貓照養品質及人員健康。

首批消毒水已在近日送出,張媽媽流浪動物之家的張媽媽表示:「疫情期間,動保處致電關心我們無法外出至市區募款,並顧及收容所照養環境,送消毒水到園區,非常感謝動保處為民間收容所的關懷與協助。」

動保處長楊淑方表示,新北市轄內大大小小的民間動物收容所共有23 處,收容量從數十隻到700隻不等,總計約5500隻。民間收容所透過自己之力進行流浪犬貓的救援或收容照顧,但遊蕩犬貓依然源源不絕,且收容所面臨犬舍老舊生鏽、食用器具雜亂及設備老舊、地板損壞等問題,動保處主動輔導及協助,以改善飼養環境,增進動物福祉。

楊淑方呼籲善心大眾,可以在新北市好日子愛心大平台捐款或飼料,提供各收容所不同協助,將每一筆民眾善款、物資將用在刀口上,讓資源發揮更大作用,也讓更多毛寶貝享有溫飽。

楊淑方也指出,新北市轄內造冊管理的民間動物收容所,由於飼養犬貓數量多,動保處除了定期訪視各狗場的收容狀況外,同時監督場內犬貓是否都有完成絕育,藉此落實寵物晶片登記與源頭減量控管等措施。此外,為協助民間動物收容所提升場內犬貓照養品質,動保處在近日起陸續依照民間動物收容所飼養的犬貓數量,發放消毒水共計 154瓶,加強民間動物收容所進出人員及環境消毒,以維持公共衛生。

農業局長李玟也呼籲民眾,飼養狗貓要考量自身能力,除了動物福利外亦要考量環境衛生,以免造成疾病傳染病發生,危害人與動物,飼養犬貓依規定必須要進行絕育,並善盡飼主責任,集結大家努力合作,讓野外的遊蕩犬貓數量減少。

張媽媽流浪動物之家的人員加強犬貓用品清潔 (取自張媽媽流浪動物之家粉絲專頁)。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保處人員親自開車送消毒水給各民間動物收容所。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消毒水有助預防傳染病發生。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瑞芳動物之家獸醫王嚴緒親自送消毒水至張媽媽流浪動物之家。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