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三重聯醫等多家醫院遭議員爆料開放讓未預約的民眾施打疫苗,衛生局長陳潤秋說明,中央原本就有規定可透過協助民政系統協助造冊施打,強調施打對象均符合中央規定,希望外界勿抹煞里鄰長協助防疫的用心及努力。

陳潤秋表示,這是數位落差問題,一直都有民眾反映不知如何才能打到疫苗,中央本來就有規定,除了預約以外,可以由民政系統協助他們造冊施打,市府一直都有提供這個服務,只要符合接種資格,且經過健保卡檢核就可以施打疫苗,過程有未經完善之處會再要求改善。

陳潤秋指出,鄰里的協助是這次台灣防疫成功非常重要的因素,很多弱勢民眾因為有鄰里長的幫忙,能夠打到疫苗,增加全體免疫力,同時也協助長者接種疫苗,減少重症發生,降低醫療量能負擔,大家應該要感謝里長的幫忙,不要斷章取義抹煞他們的用心和努力。

副市長劉和然表示,這幾天大家一直聚焦數量夠不夠的問題,新北市府不斷向中央拜託請示,因為疫苗不夠造成人心惶惶,打個疫苗就被當成是罪犯,之前也曾發生民眾得用賽跑的方式搶打疫苗,現在大眾已經逐漸接受台灣疫苗總數不足的事實,大家依照中央規劃,以分齡分階段逐步施打疫苗,新北市也一直秉持這個立場,依照市長指示,以求好求穩不求快的原則完成65歲以上長者疫苗接種工作。

劉和然說,因為長輩在使用數位產品上確實有落差,65歲以上長者疫苗接種計畫當時採雙軌制,以鄰里造冊為主,民眾也可自行上網預約,但到了50歲這一階段回歸中央預約系統只有單軌制,確實有些民眾不瞭解該如何使用線上預約系統,因此鄰里還是一直在協助;他強調,新北一直以來都是秉持分齡分階段施打,從未發生有人預約了卻打不到疫苗的情況,只有不知道如何能接種疫苗,「所以沒有插隊的問題,也沒有不依照接種順序的問題。」

劉和然重申,現在各縣市遇到的困難就是疫苗不夠,請中央正視問題並提供正確、完整的資訊,同時也盼外界勿再操作打擊第一線服務的醫護同仁及里鄰長,「新北市的所有工作一定會務實思考,拜託中央聽進地方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