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爾維亞世界球王喬科維奇今天意外兵敗東京奧運男子網球4強賽,不敵德國對手茲韋列夫,想達成包辦今年四大滿貫賽冠軍加奧運金牌的「年度金滿貫」夢想已經破滅,只能爭銅牌。

世界排名第一的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起初打得很順手,搶先奪下第一盤,第二盤也先破對手發球局,不料遭第四種子茲韋列夫(Alexander Zverev)反撲扭轉戰局。

茲韋列夫最後以1比6、6比3和6比1贏得比賽,8月1日將與俄羅斯的卡察諾夫(Karen Khachanov)爭金牌。

34歲的喬科維奇從未得過奧運金牌,他今年已贏得澳洲公開賽、法國公開賽和溫布頓錦標賽冠軍,若能拿下奧運金牌,再在美國公開賽奪冠,就能成為達成「年度金滿貫」的第一位男球員。先前只有德國女將葛拉芙(Steffi Graf)曾在1988年成就這項壯舉。

不過,24歲的茲韋列夫今天大展身手,擊出30個致勝球,擊敗通常堅不可摧的喬科維奇,讓他締造歷史的希望破滅。

20度在大滿貫賽封王的喬科維奇角逐奧運金牌又一次受挫,他以往最佳成績是在2008年北京奧運獲得銅牌。2012年倫敦奧運時,他在四強賽敗給最後摘金的英國名將莫瑞(Andy Murray),最後空手而回;2016年里約奧運他更是在首輪就敗給阿根廷好手戴波特羅(JuanMartin del Potro),含淚遭淘汰出局,

喬科維奇這次奧運仍可能贏得不只一面獎牌,除了明天與西班牙對手卡瑞諾(Pablo Carreno Busta)交鋒爭奪男單銅牌,他今晚將與同胞斯托亞諾維奇(NinaStojanovic)搭檔,在混雙準決賽迎戰俄羅斯的維辛尼娜(Elena Vesnina)與克拉特塞夫(Aslan Karatsev),將力拚再添獎牌。

茲韋列夫在比賽結束時曾安慰喬科維奇,他告訴記者:「我告訴他,他是歷來最偉大的球員。」

茲韋列夫又說:「我為他難過,但他已經贏了20次大滿貫賽冠軍。他是歷來最偉大的球員,他將會贏得最多的大滿貫賽冠軍,但我也很高興自己能晉級決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