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近日掀起東京奧運熱潮,全民齊心為台灣選手集氣,也有許多人開始關心起體壇人士的待遇、幕後訓練資源等。民進黨立委鄭運鵬今(30)日在臉書發文,回顧2008年北京奧運時台灣的舉重好手陳葦綾,她事隔多年才把公道討回來,2018年時追認奧運金牌與國光獎金,「陳教練足足委屈了十年,金牌在手時,已經從選手變成教練。」

鄭運鵬說,在林昀儒打出四強賽一場精彩好球後,很多關心奧運的朋友多了一位金孫、寶貝兒子。台灣四年一次的奧運熱溫度越來越高,「這是好現象。」但鄭運鵬也提到「遲來的金牌」教練陳葦綾,她是2008年北京奧運舉重項目的銅牌國手,但當時的金牌、中國選手陳燮霞和銀牌、土耳其選手厄茲坎藥檢未過,事隔將近十年,一直到2018年時才把前兩名都吃禁藥的公道討回來,陳葦綾遞補為舉重金牌,「大家可以想像,如果是2008當年就奪得金牌(也應該是金牌),場景的差距有多大!」

鄭運鵬要求教育部,不能讓選手受到賽事不公、獎金縮水的雙重傷害,雖然賽事不公不是政府的錯,但是獎金追認,政府一定要完全站在選手立場,完全回溯到2008當下就是金牌的情境。他也提到,教育部次長林騰蛟承認獎章獎金辦法沒有考慮到作弊追頒的問題,於是迅速修訂了辦法,並且回溯既往受害的得獎人。

許多網友質疑鄭運鵬是靠奧運蹭熱度,故意把2018年的貼文翻出來「收割」、「放馬後砲」;鄭運鵬則說,這幾天很多平常不關心體育、只搞政治分化的帳號,故意留言問「政府做了什麼」、「你做了什麼」,他說,「沒有成績,我們講破嘴也沒用,你們這些政治帳號,根本什麼也不想知道。」